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应急管理“一张网”多措并举“组合拳” 张掖市着力构建现代化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22-05-09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应急管理“一张网” 多措并举“组合拳”

  张掖市着力构建现代化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近年来,张掖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建设,积极构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各环节、综合协调各方面的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应急指挥调度和桌面推演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提升应急指挥调度能力和应急预案演练水平。2020年、2021年,该市安全生产“四项指标”连续两年实现全面下降。平稳的安全生产形势,为张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市应急管理“一张网”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张掖市注重把市应急综合事务中心和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作为支撑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骨架扭住不放,作为实现应急救援任务的指挥前沿全力打造,建成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应急指挥信息平台,整合对接该市六县区重点行业企业和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相关单位信息资源,对接连通张掖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防汛抗旱分析平台、地震速报平台,初步实现视频会议、风险隐患监控、灾害预测预警、应急会商、远程可视指挥调度、应急资源信息管理等功能,全市应急管理“一张网”信息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建成占地190平方米的应急桌面推演中心,实现对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模拟推演,助力提升实战化应急救援能力。

  张掖市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着力构建主管部门“专业防、兼顾救”,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主导救”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借智聚力”查处安全隐患

  为全力查处安全隐患,守牢安全生产基本面,张掖市分级分类建“智库”,“巧借”专家“智力”,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为此,张掖市组建充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库,市、县两级分行业聘任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专家共838名;市政府每年拨付专项经费30万元,县级财政按不少于10万元/年的标准保障工作经费;制定出台《张掖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专家队伍建设管理,建立健全了“政府购买服务、专家会诊指导、企业整改治理、部门执法监督”的机制。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全程邀请专家参与,充分借助专家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深入开展专业化、精准化、高效化督查检查,并针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全市安全生产“心腹之患”这个实际,积极与省应急厅联系,指派9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家开展专门咨询服务。

  2021年,张掖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聘请专家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610个,排查隐患14349处,已整改13613处,整改率94.8%,行政处罚253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42户,罚款263.025万元,约谈警示企业175家,联合惩戒82家,有力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基本面基本盘持续稳定。

  应急救援队伍“专兼结合”

  面对“全灾种、大应急”新形势,张掖市将市矿山救护大队更名为“张掖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组建快速反应中队,加挂市应急预案演练中队牌子,中心连续6年被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评定为特级救护队。

  张掖市统筹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甘州区、民乐县、山丹县、肃南县4个重点火险县组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市组建消防救援“轻骑兵”前突小队13支211人,森林消防救援“轻骑兵”前突小队2支132人,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365支730人,确认基层灾害信息员2080名,指导重点行业企业组建兼职应急救援队伍74支,建立社会应急救援队1支41人,志愿者应急救援队73支4051人,民兵应急救援队29支1140人。

  目前,张掖市已初步建立以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矿山救护大队为主,各企事业单位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应急志愿者、村社民兵队伍为辅的专兼结合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建设全省首家安全防灾教育培训基地

  2018年10月,张掖市应急管理局在开展安全防灾教育培训新实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监管和社会力量资源丰富“双重优势”,深化与张掖民生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政企共建安全防灾教育培训基地。

  该基地是全省第一家安全防灾教育培训基地,基地是集“安全教育、职业培训、消防培训、国防教育、红色教育、应急实训、素质拓展、研学旅行”为一体的综合性体验式全民性安全防灾教育实践平台,为培养社会安全行为习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教育阵地。同时,张掖市应急管理局还积极与省应急厅汇报争取,依托基地市内部分,挂牌成立“甘肃省特种作业实操培训考试示范基地”,承担全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理论和实操培训考试工作,形成以安全生产培训、特种作业模拟实操、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为一体的安全生产理论培训体系。实操设备涵盖了电工、焊工、危险化学品等7大类、28个准操项目,现已组织开展高危行业领域“三项岗位人员”培训30余期,共计1300余人。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