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母亲节特刊丨听,警察妈妈说……

22-05-08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警察,身披藏蓝的光荣职业,用鲜血和生命守护盛世平安。

  母亲,无私奉献的终身“职业”,用坚韧和温暖陪伴儿女长大。

  在“母亲节”这个特殊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进兰州警察的家里,听警察妈妈们对子女的疼爱与期望。

  瞿秀珍:希望他一如既往地尽忠职守 无愧国家和人民

  “彬呀,明天又要值班吗?看天气预报,要变天了,出门的时候,记得穿暖点……”5月7日下午,民警张彬的母亲瞿秀珍一边擦拭着花叶,一边跟儿子这样“唠叨”。

  张彬是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西站轨道治安派出所副所长,自1992年参军、1996年从警以来,一直奋战在一线。

  2012年,张彬被甘肃省公安厅聘为二级警务实战教官,2013年任山丹街派出所副所长。期间,主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2017年,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0余起,犯罪嫌疑人在网上诈骗兰州石化大学学生及全国各地学生金额较大,张彬带领所里民警辗转全国八省市将案件一一落实,最后为学生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

  2018年,交通治安分局组建地铁派出所,张彬又调任交通治安分局西站轨道派出所副所长至今。身为副所长,面对新组建的地铁派出所人员少、站点多、工作千头万绪的局面,张彬从每个警务室的人员配备到宿舍卫生,从执勤巡逻到学习训练,一件一件办理、一件一件落实。即便忙到连轴转,他也从不叫苦叫累,每天都要把工作落实好才放心休息。

  多年来,他多次被兰州市公安局、古城分局、金湾分局、交通治安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自他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责任更多、更大了。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么多年来,我坐在家里总是不能踏实,总想去看看他在干啥,干的好不好,百姓满意不满意,领导认可不认可……”细数着儿子为人民服务的岁月,瞿秀珍告诉记者,“你看他头发都发白了,但不管苦与乐,希望他一如既往地尽忠职守,无愧国家和人民。”

  对于母亲的关心和期望,张彬难掩心中的愧疚,他说:“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自己都到中年了。从小到大,母亲经常教育我对任何事、任何人都要有感恩之心,回忆那曾经走过的路,先参军、后从警,有快乐也有悲伤,有委屈也有挫折,但我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母亲把我养大,也感谢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母亲节到了,我却不能陪她吃个饭……到时候发一条短信吧,祝我亲爱的妈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李春菊我会帮你看好孩子 要安心上班 好好工作

  李春菊的女儿刘明芳是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警大队的一名民警,自2015年6月参加特警工作以来,刘明芳不论是当中队长还是干内勤,始终敬业尽责、甘于奉献。

  2016年、2018年,刘明芳两次参加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安检工作,并于2017年赴北京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检工作,还多次参加省市“两会”、兰马赛、兰洽会等安检工作以及跨区域抓捕、押解任务。

  2019年5月至12月,刘明芳参加“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年轻民警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期间,她虚心学习公安业务知识,主动值班,参与接出警并学习日常警情处置,学习社区警务相关工作,办理暂住证等。

  新冠疫情出现后,她主动作为,请战参与抗击疫情,自愿献血,积极投身到各项巡逻检查防疫工作。

  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刘明芳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1年,刘明芳再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刘明芳荣获个人三等功。

  李春菊告诉女儿:“去年你也当了母亲,体会了为母则刚的含义,我没有多少文化,别的也帮不上你,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带好娃娃,照顾好家里,让你安心上班,好好工作。”

  听到母亲的话,刘明芳双眼含满了泪水,她说:“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我有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同时成为一名新手妈妈,要学的还有很多。明天就是母亲节了,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希望自己能够胜任这双重的角色,做合格警察,也做宝宝心中的超人妈妈。同时,也希望我的母亲吃嘛嘛香,做嘛嘛顺,天天开心,永葆童心。”

  黄燕荣:希望你纯粹地怀着忠诚 与正义同行 让青春无悔

  “他18岁考入警校时,立志从警的追求、乐观开朗的性格、笑对人生的态度,让我非常欣慰。当时,我心里不仅是高兴,其实也有一丝担忧,因为他学习的是警犬专业……”民警李瑞的母亲黄燕荣告诉记者,每当看到儿子手上的疤痕又多了一道时,她知道,那是训练时被警犬抓伤的,心里便隐隐作痛。

  李瑞毕业于甘肃警察职业学院警犬技术专业,入警时在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警犬队工作。如今,他是交通治安分局科网大队的一名民警。2020年8月19日,李瑞参加地铁应急演练,在扮演假想敌翻越障碍时受伤,导致2根肋骨骨折。伤愈后,积极响应市局觉委的部署要求,赴七道梁执勤点支援坚守了三个月。任务中,他坚持每天24 小时在岗,并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龚家湾交警大队的一致认可。

  黄燕荣说,儿子在她眼里,永远都是一个孩子。希望他能不断成长,但不希望他受伤。转眼间,他已经从警三年了,每每从他眼中看到一名青年警察应有的笃定和坚韧时,为他感到骄傲。

  “你是学警犬技术的,警犬不战斗到最后一刻誓不罢休的品质,是它们的尊严,而我希望你能够纯粹地怀着这份忠诚与品质,与正义同行。”黄燕荣告诉李瑞,“不论你在何种岗位,从事什么工作,不论成就大小、位置高低,首先要记住,‘警察’前面要有‘人民’,更要记住,人生真正的成功在于能够施己所长、有所奉献、无愧于心,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妈妈赞同并永远支持你的选择,希望你能够胸怀远大理想,珍惜美好昭华,秉持公平正义,不断攀登高峰,让青春因勇担责任而无悔辉煌,更愿你今后的人生旅途能够一帆风顺、永远幸福快乐!”

  “母亲的爱总是让我既感到无比幸福,又有一份无以报答的愧疚。”面对母亲的不舍与厚望,李瑞坚定地说,“我知道妈妈需要的不是节日时的祝福,我会好好努力,认真工作,用优异的成绩回馈妈妈的付出。”

  张心华:希望始终能够忠诚担当 不忘从警誓言 站好每一秒岗

  白耀祖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一中队的指导员,自2005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白耀祖先后参与了“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8·8”舟曲泥石流灾害等抢险救灾任务。

  在汶川,他每天接送右腿多处骨折的小女孩上学;在玉树,他第一个冲进揺揺欲坠的教学楼,抢救出了大量教学设备;在舟曲,他主动请缨、自告奋勇前往灾区,维护治安、疏通救灾通道、救助群众,再一次圆满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

  2011年,白耀祖转战交警队,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在担负各类突发的临时交通勤务工作的基础上,每年都要完成千余起特勤任务。疫情防控中,他更是冲锋在前,先后两次驻守兰州东大门——桃树坪交通卡口点30余天,查验车辆6000余辆,劝返车辆、人员近千余。

  今年5月,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决定对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和青年民警予以通报表扬,白耀祖就是其中一员。

  对于白耀祖的工作,他的母亲张心华一直非常支持。张心华知道儿子忙,所以每次儿子出门上班时,张心华都会用最简短的话表达最深的关心:儿子,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他是人民警察,我知道他的职责,只希望他始终能够忠诚担当,不忘从警誓言,站好每一秒岗。”张心华说,“疫情还没有彻底消退,希望他每次都能戴好口罩,照顾好自己、保护好他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