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话剧《哈达铺的灯光》剧本专题研讨会

22-05-08 12: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近日,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兰州召开《哈达铺的灯光》话剧剧本专题研讨会。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主持会议并讲话。李维平、庞波、陈田贵等老领导和省延研会常务副会长张建荣,副会长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王学俭等人出席。

  自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以来,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持续着力把关于“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的重要讲话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和利用好,推动建党精神、延安精神和南梁精神等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2021年8、9月间,李沛文提出要围绕讲好“四个故事”,把红军长征的壮丽史诗生动地表达出来、呈现给大家。随后,邀请李维平创作话剧,讲述红军长征在甘肃的故事,以此丰富和发展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李维平是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戏剧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他于2012年创作的《天下第一桥》大型历史话剧,获得国家艺术精品项目支持、文化部文华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甘肃省建设戏剧大省突出贡献奖,以及曹禺剧本奖提名。近年来,他相继创作了红色历史题材话剧《大会师》和舞剧《天下第一雄关》等,并出版了长篇小说《天下第一桥》《大会师》等。多年来,他满怀对故土的热爱,为宣传甘肃笔耕不缀。他说:“我们从故乡做起,写好甘肃的故事,为宣传甘肃贡献力量。”

  此次讨论的《哈达铺的灯光》剧本共有7场,已多次修改,是李维平、庞波(获奖报告文学《不朽的哈达铺》作者)等老领导和专家学者倾心之作,主要反映了红军长征到达哈达铺后,获得重大补给,作出去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决策的动人情节。这是党史军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党中央和红军的命运从此转折,红军日益壮大,革命形势日益好转。据甘肃地方党史载:1935年9月19日,红军继续北上,越过大拉梁(即岷山),毛泽东写下了著名诗篇《七律·长征》和《念奴娇·昆仑》。此外,《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是毛泽东于1935年10月下旬,在吴起镇打败马家军骑兵后写给彭德怀的。这都生动地说明了他的心情和红军的形势在哈达铺之后都变得越来越好。李维平对剧本创作情况及重要环节做了介绍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剧本写的十分精彩,同时也提出了几处修改意见。

  李沛文会长表示,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有责任把红军在甘肃这一光辉历史讲述好。李维平等人在较短时间内拿出如此高质量的剧本值得学习和致敬。《哈达铺的灯光》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