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升级人饮工程 赋能乡村振兴

22-05-05 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工人正在安装管道

  农村供水改造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庄浪县始终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发展水利、造福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加快实施农村供水改造,全力建设水源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供水标准和质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庄浪县立足水情实际,连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了农村人饮全覆盖,自来水通村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99%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盘安镇山大沟深,地理环境复杂,供水分散,管线较长,管网投入使用很早,水压偏低等问题日益凸显。

  “在干旱用水高峰期,以前的管道不能满足下游用水户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从白家湾水池到高庙水池大约有12.9公里管道压复线,缓解下游供水户的需求。”正在庄浪县盘安镇指导施工人员铺设管道的盘安镇水利管理站站长沈虎虎说,“改造后的管道使自来水水质、水量、水压都能得到明显改善。”

  庄浪县对全县18个乡镇部分老旧管网实施改造项目的同时,通过实施水源工程建设、制水工艺提升、供水管网改造等工程,有效提高庄浪县供水工程的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至目前,庄浪县共更换输配水管道33979米,修建复合一体树脂检查井18座,管道穿硬化路2000m,完成投资346万元,该项目的完成,将解决全县8个镇16个行政村3600户162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庄浪县水务局副局长万福荣说。

  近年来,庄浪县实施了农村供水水源保障工程、郑河乡水源保障工程等3项水源保障工程。先后建成了水库1座、水厂6处,新增调蓄水池29座,改造各类管网1421公里,形成了4座水库保障水源、6处“千吨万人”水厂高效处理、10处集中供水工程分送到户的供水格局,有效保障了全县40多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

  通讯员 赵军宝 李鼎 杨兄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