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守卡尖兵丁亚伟 逆行冲锋终不悔

22-05-08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他身形矫健,抓捕罪犯时,往往一招致胜。

  他目光如电,反扒行动中,一旦被他盯上,嫌疑人插翅难逃。

  他忠于职守,防疫卡口点,严查入兰车辆,不给疫情丝毫“可乘之机”。

  他叫丁亚伟,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天水北路公安检查站站长。

  2005年4月,丁亚伟由部队转业至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成为了一名刑警。从军装到警服,改变的是服装的颜色,不变的却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能够成为刑警参与打击破案工作,丁亚伟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他放下在部队里带人管人的“派头”,扑下身子“求学好问”,从接出警、做笔录、“看”人“送”人等一些“不起眼”的工作开始,从侦查、审讯等刑侦基本功课做起,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最终实现了由“军人”到“警察”的转变,成长为刑侦大队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第一次参与抓捕的行动中,犯罪嫌疑人仗着膀大腰圆的体格拼命进行反抗,丁亚伟临危不惧,拿出自己在部队练就的一套过硬“捕俘拳”,一招至胜,将嫌疑人摁倒在地,随即审破了系统抢劫案件10余起。

  来到韩家河交通治安派出所,丁亚伟披星戴月,爬冰卧雪、蹲坑守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与同事先后破获4起毒品案件,抓获6名犯罪嫌人,缴获各类毒品42克。

  在“打黑”专班里,他不徇私情,秉公办事、严格执法,受到市交通委、分局领导和专班其他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

  “反扒”行动中,丁亚伟远赴8个省、市,行程10多万里,破案26起数,抓获犯罪嫌疑48人……

  14年警营岁月,丁亚伟把部队里那一腔抛头颅洒热血的报国情怀转寄于打击违法犯罪的一次次行动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光辉篇章。

  2019年6月,兰州进入地铁时代,丁亚伟有幸成为首批地铁公安,并担任西站轨道交通治安派出所副所长。那时,他已进入不惑之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副所长,官不大,管十几号人,但责任却极大,每天承担几十万乘客的出行安全,一点儿也不敢松懈。”

  “既然当了,就要当好,既然干了,就要干好。”这是他给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党和组织对他的殷切希望。于是,丁亚伟从地上的擒贼好手转战为“地下工作者”。

  3年里,他为群众找回身份证28张,帮助乘客寻找手机、手提电脑、钱包等各类物品40余起。离开地铁站的那一刻,他昂起头自豪地说:“地铁三年,我问心无愧。”

  2021年10月,天水北路公安检查站承担起了“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的重任。得此消息,丁亚伟主动请缨,紧急被调至天水北路检查站负责全面工作。于是,时隔8年后,他又回到了卡口岗位上。

  “你就是一块砖,组织上把你放到哪里,你就要在那里发光发热。党需要你干什么工作你就干什么工作,人民需要你做什么事你就做什么事,而且要干好做好。”这是当年在部队时作为老兵的父亲多次告诫他的一句话,如今,他仍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干好公安工作的座右铭。

  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在兰州蔓延,天水北路作为全市进出车辆吞吐量最大的卡口点,每天都要承担成千上万车辆和人员的进出。面对如此庞大的治安卡口任务,丁亚伟再一次临危受命,从会场到卡口,没有做分秒停歇,便迅速投入到紧张繁忙的防疫工作当中。

  “一扫四查”“四个工作区”“两杜绝、三不能”“六个确保”……没日没夜的工作中,丁亚伟协调带领驻点的100多名工作人员,逐车逐人检查入兰车辆及人员,做到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确保了“外防输入”万无一失。

  “以前,我有过一次婚姻,一个温馨的家,但因时常回不了家,不得不选择分手。”连续坚守20多天,丁亚伟深深叹了一口气,“这几年,我觉得没有亏欠过谁,也对得起这份工作与服务的群众。唯一对不住的,除了父母就是现在的妻子……”

  在天水北路卡口点,丁亚伟忙碌的身影依旧。几年来,单从他的背影看,比先前消瘦了许多,但他的动作却一如从前干练利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