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奋力谱写嘉峪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22-04-2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力谱写嘉峪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嘉峪关雄关广场。

  美丽的讨赖河嘉峪关段生态旅游景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嘉峪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近日,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雷思维介绍,嘉峪关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质效明显增强。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达到32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3.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863元、24726元,较五年前增长43.5%、50.2%,绝对值稳居全省第一。

  产业升级明显加快。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支持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创新发展,一批引领工业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工业增加值比5年前增长3.5倍;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步伐,旅游人数突破1300万人次,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在嘉国企“三供一业”移交地方,“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容缺受理、不来即享等服务方式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验在全国推广,审批时限缩短68%以上,营商环境水平居全国296个城市第73位,发展动力活力明显增强。

  乡村振兴全面提速。坚持以“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累计投入2.13亿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政村全部打造为省级“清洁村庄”,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加快绿色发展,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7%,空气优良天数312天,地表水、地下水和饮用水达标率均为100%,嘉峪关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

  民生保障大幅改善。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每年将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累计完成惠民实事75项、完成棚户区改造3.5万套,群众得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特别是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极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果。今年我省暴发新一轮疫情后,嘉峪关市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实现了零感染目标,守护了城市安宁和市民安全。

  谈到今后的工作时,雷思维说,未来五年,嘉峪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统揽,着眼“三新一高”导向,贯彻省委、省政府正确处理“六个关系”、树牢“四个导向”、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等部署要求,围绕嘉峪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跳出嘉峪关看雄关,聚焦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先进制造业要素集聚地、新能源优势转换放大地和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关键点、向西开放通道新节点“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坚定不移做强钢铝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推动军民融合、做活文旅产业、加快园区改革、完善产业配套,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要素保障,加快构建钢铝2条千亿元级产业链、新能源等6条百亿元级产业链、通道物流等N条十亿元级产业链的“2+6+N”产业体系集群,力争“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更加突出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放大工业园区管理模式改革效应,弱化管理职能,强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明确园区管委会职能定位,更多承担环评、压覆矿评估等前期工作和基础设施配套、金融支持等服务,切实提升管理和服务质效。以“党建+”为抓手,加快理顺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等之间的职责和关系,强化协调提高治理效能。紧抓“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贯彻省委、省政府打造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域副中心战略布局,按照合理分工、错位发展、良性竞争、优势互补原则,强化酒泉市、嘉峪关市、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酒钢集团公司、中石油玉门油田公司、敦煌研究院“两地三企一院”合作,共建甘肃西部新的增长极和区域经济中心。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城市大、农村小的实际,按照“服务城市、保障城市、富裕农民”的思路,积极探索具有嘉峪关特色的全域城市化之路,市域一体编制村庄规划,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传统农村向新型社区转变、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打造城市的“后花园”、市民的“休闲地”、农民的“好田园”,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是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之路,高品位规划建设城市,高水准经营管理城市,高标准优化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盯紧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方面薄弱环节,高质量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幸福雄关,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厚植城市人文底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交出一份更加亮眼的民生答卷。

  六是全力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的基础上,加强各领域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