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勠力同心共建美好家园——金昌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综述

22-04-22 09:21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勠力同心共建美好家园——金昌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张可乐

  一座城市留给人的印象,始于颜值,终于品质。

  自2011年首度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成为金昌市一项常态化工作。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工作,金昌市全面推进爱国卫生工作落实落细,努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昌市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健康环境。去年,金昌市又顺利通过复审,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

  营造生态宜居健康环境

  近年来,金昌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出发点,组织开展《金昌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编制工作,对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量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同时对污水处理设施、医疗垃圾处理设施等进行合理布局规划,科学规划城市建设。

  以保护水源为重点,金昌市着力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量,定期对水源地水功能区进行水质监测,监测覆盖率达到100%,水质达标率100%;扎实做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完成全市一、二级饮用水源地划定工作,组织开展“千吨万人”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

  多措并举狠抓污染防治,有序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土炕清洁能源改造项目,专项整治储(售)煤场,强化治理餐饮油烟污染,全力做好禁燃禁烧工作;组织开展重点企业无组织废气排放深度治理,大幅减少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污染物排放;制定了《金昌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金昌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加强“散乱污”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

  同时,金昌市对工矿企业污染防治、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提升厂矿企业清洁化生产水平、落实企业责任、强化危险废物源头防控等5个方面进行整治检查,组织开展清洁能源使用和安装油烟净化器大排查工作、重点行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础信息收集和试点工作、土壤和农产品协调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

  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

  去年以来,金昌市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立了市级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督导领导小组,不间断督导各乡镇、村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实现村庄环境“两净一亮”(路净、院净、观瞻敞亮)目标。县、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清除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清理道路沿线“三堆四乱”和路渠沟田的陈年垃圾。市级包村帮扶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清洁行动帮扶责任,全市153家市级帮扶单位进村入社400多次,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

  金昌市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处理设施建设,健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模式,城乡环卫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截至去年底,全市乡镇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覆盖率、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达到100%。金川区区环卫局制定了《清扫保洁服务作业考核标准》,形成了“管理规范、运转协调、优质高效、保障有力”的环卫服务体系,全面提高环卫作业质量和管理水平。

  为巩固拓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成效,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期保持干净整洁,金昌市创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60余项,全市12个乡镇均制定了村庄清洁管理制度,139个行政村制定了《村庄清洁公约》,常态长效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持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7.53%。同时,因地制宜推进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等秸秆综合利用方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建立健全“政府倡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机制和网络,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6.12%。

  着力打造健康城市试点

  2016年,全国爱卫办公布了首批38个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名单,金昌市作为甘肃省唯一试点城市位列其中。为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我市通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健康影响评估制度试点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等工作,统筹谋划、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扎实工作,广泛开展健康城市试点建设工作。

  金昌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指示精神,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工作制度,并建立专家库,分阶段分步骤探索推进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将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引入公共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潜在影响,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为进一步推进控烟行动取得实效,市爱卫办向全市党政机关发出了《创建无烟机关共建健康金昌》倡议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市民强化禁烟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无烟、控烟的良好氛围。市爱卫办还联合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直机关工委印发了《金昌市进一步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党政机关控制吸烟活动,加强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控烟宣传教育和督查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截至今年4月,市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比例达100%。

  推进农村改厕和病媒生物防治

  近年来,金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会议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深入开展问题厕所摸排工作,并邀请全省改厕技术专家,分别在永昌县、金川区举办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培训班,开展技术指导。

  同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高质量推进农村改厕任务。永昌县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在新建的集中居住点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在清河地区等基础条件好、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村组,推广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在偏远、群众居住分散的村庄,继续推广双坑交替式卫生旱厕。金川区全面推进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依托污水处理项目在两镇27个村全覆盖水冲式厕所,全部完成了省上下达的农村改厕工作任务。

  扎实抓好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去年以来,市爱卫办对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六小行业”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景区及星级酒店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开展督查整治;组织召开金昌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会,配合市疾控中心做好病媒生物分布监测工作,及时掌握病媒生物防制动态分布情况和药效情况,向县区发放消杀药品,采取物理防制和化学防制相结合的方式集中灭杀“四害”。

  幸福生活,始于健康。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市民健康水平。如今,文明、卫生和健康,正紧跟着城市发展的脚步,逐渐成为金昌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部分图片由金昌市爱卫办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