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春耕时节“薯”地忙

22-04-21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日的民乐大地生机盎然,满目皆景,趁着土壤墒情好和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民乐县马铃薯种植基地纷纷迎来播种期,宽、大、平的田地里播种机械来回耕作,一幅繁忙的“春耕图”在田间地头徐徐铺就。

  连日来,在民乐县民联镇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上,大型农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起垄、覆膜、点种,春耕生产工作持续展开,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农忙景象。“我们今年在民乐流转了25000亩土地,为了响应国家粮食安全的号召,今年马铃薯的总种植面积是15000亩地,其中在民联镇种植12000亩地的马铃薯,马铃薯的播种是从4月5号开始的,预计5月10号之前全部完成播种。”甘肃农垦亚盛薯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宗雄说。

  此外,张宗雄还告诉记者,马铃薯种植基地统一采用机械化种植,缩短了开沟、覆土、起垄、覆膜的时间,极大提高了种植效率。同时,引入智能滴灌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等现代化农业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可以实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我们播种现场全部采用的机械化,一台播种机就可以一次性完成喷药、施肥、播种、铺膜、滴灌带铺设等工作,现在总共有8台播种机,每天可以种500亩地,通过全程机械化大幅度的减少了人工的使用比例,大大的提高了劳动效率。”甘肃农垦亚盛薯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宗雄说。

  民乐县民联镇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土地集中流转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马铃薯产业,紧盯马铃薯产业基地建设,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发展加工型马铃薯产业,按照“保底收益+分红”的方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民联镇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整村平整、整村流转、一企经营的思路,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集体受益、企业增效三方面共赢的土地公司化的路子,农户土地依托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土地全部流转给甘肃亚盛集团,形成“农户+村集体+经营主体”的一体化全产业链运行的模式,有效提升了土地综合利用,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以后,村集体将8万方的蓄水池和水网等设施量化为村集体经济的财产,通过收益分红,不断增加群众的财产性收入。”民联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保发福说。

  今年以来,民乐县民联镇将粮食安全工作作为全镇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保粮、增特、强链”总体思路,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各类经营主体、种植大户采取承包土地、农户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宣传种粮补贴、马铃薯订单生产等相关政策,督促指导各村落实马铃薯、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和特色产业种植计划,确保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不减,特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春耕工作顺利开展。“按照播种面积、粮食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和“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的要求,着力引导高标准农田流转经营主体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积极开展粮食规模化种植示范,建立张明村5500亩马铃薯、高寨村5000亩马铃薯、河湾村3000亩滴灌小麦连片示范点,带动经营主体发展粮食生产。全镇落实粮食面积8.7万亩,占播种面积的68.8%,其中小麦3.86万亩、马铃薯1.8万亩、玉米1.6万亩、大麦0.96万亩、豆类0.38万亩、其他谷物0.17万亩。”民乐县民联镇副镇长祝兆庆说。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今年,民乐县坚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作为农业发展的基石,通过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加大农资市场整治力度、强化农业生产技术培训指导等多种举措,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抓紧抓实春季农业生产,做到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通讯员 赵玉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