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幸福”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

22-04-19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张掖:“幸福”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

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检验种子。

  经济实力稳步增强,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5年来,张掖市的工作亮点多多;8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培育特色产业,统筹城乡发展……看当前,张掖市的重点工作满满当当,幸福美好新张掖的建设步伐和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间,张掖市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深入人心,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老百姓在孩子教育、医疗保障等诸多日常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在市民王鹏看来,生活在张掖就是幸福!这个“幸福”,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如同被烂漫春花写满的季节,养眼、和煦、迷人。

  五年来,张掖市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张掖,这个有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脱贫目标,2021年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72元,高出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39元。

  202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26.23亿元,较2015年增加200.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67万元,高于全省5680元。

  “十三五”以来,全市实施省列市列重大项目303项;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695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一级公路)”;5G网络实现城区、重点景区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绿化造林348万亩,治理荒漠化、沙化土地746万亩;将8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张掖中学新校区、培黎职业学院、市职教中心建成招生,高考综合录取率连续十年位居全省第一……

  五年来,张掖市经济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经济实力稳步增强,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乡村振兴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七彩丘陵、冰沟丹霞、平山湖大峡谷“三大丹霞”,山丹马场草原、康乐草原、皇城草原“三大草原”,西夏国寺、马蹄寺、文殊寺“三大古寺”,甘州府城、黑水国古城、骆驼古城“三大古城”,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高台湿地、临泽湿地“三大湿地”,扁都口、焉支山、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三大自然风景区”……

  “最美中国旅游城市”“2021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张掖当之无愧!

  看当前,重点工作满满当当

  生态旅游,实施旅游基础提升、要素品质提升、产品业态升级、宣传营销创新、标准建设突破、发展环境优化等“六项行动”,加快推进马蹄寺、平山湖大峡谷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投资4.21亿元的冰沟丹霞旅游景区综合开发等6个文化旅游续建项目,启动实施投资9.45亿元的文化遗产展示及传统村开发等20个文化旅游新建项目,着力打造“金张掖·六乐”品牌(乐餐、乐居、乐行、乐游、乐购、乐享)。

  乡村建设,整合资金18.8亿元,重点完成30个示范乡镇(省级10个、市级12个、县区级8个)、300个示范村建设任务(省级60个、市级120个、县区级120个);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今年完成首批3.69万户、11.27万人搬迁。

  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兰张铁路三四线武威至张掖段、永民高速公路等跨市跨省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新一轮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实施新能源基地输配电网提升工程,推动城乡交通、供水、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同规同网。

  保障民生,年内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安置高校毕业生3700人、引进各类人才500名以上。在全省率先开展共同富裕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

  黑科技,服务北京冬奥后又战杭州亚运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无水卫生间唯一供应商,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主媒体中心、首都机场、奥组委本部等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和十多个场馆区域300多座“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卫生间”的制造、安装和运维保障任务。

  “这个外观看起来比普通马桶大一些,全程不用一滴水的黑科技,其实就是一个集成化生物反应器,冬奥会期间获一致好评,北京冬奥村运行团队、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等致函感谢。4月下旬在张掖市举行的全国应急保障大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场馆,我们将分别安装40多座和100多座。”公司技术负责人漆远义说。

  北京冬奥会期间,生态卫生间不用水冲,没有异味,没有外排,每天有数千人使用还不堵塞,包括主媒体中心外国主管在内的很多人对此很是奇怪,这到底是如何实现的?

  公司董事长田兰说,厕所不用水冲,是因为使用了微生物降解技术,既可以实现粪污“隐身”,无臭无味,厕所还能随意移动;一年仅需更换一次生物菌,就能将废料变成有机肥。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