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筑牢防腐堤坝

22-04-18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嘉峪关市筑牢防腐堤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通讯员 李婷婷

  随着审判长的庄严宣布,被告人魏某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在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涉案单位党员干部、查办案件纪检干部到场观看庭审。这是嘉峪关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的一项工作。

  为强化源头治理,有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构建,嘉峪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方法路径,既做实查办案件“前半篇文章”,又突出整改治理、监督警示“后半篇文章”。运用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进一步规范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切实将治标成效转化为治标成果。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方面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惩治腐败,健全完善办案协作配合机制和质量保障机制,快速处置问题线索,运用“四种形态”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另一方面,同步谋划整改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信为鉴”工作,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信访举报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和突出问题,从小处着手防范,及时发现“病灶”,纠治“小病”,防止“大病”。同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在查清问题的同时深挖根源,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为促进整改、完善治理提供精准靶向。今年以来,共发出“两书一函”7份。

  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嘉峪关市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涉粮领域、供销社系统领域腐败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围绕党员、公职人员酒后驾驶机动车辆,高利放贷、转贷等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并督促各级党组织累计集中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教育160余次,廉政谈话及集体约谈108场(次),观看酒驾等专题警示教育片128场(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1.28万份,切实维护树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良好形象。

  同时,嘉峪关市出台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整合运用监督执纪力量,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强化责任落实。

  “执纪问责、调查处置不是终点,防止‘前腐后继’,就得回到‘事故现场’剖析总结原因,把反面典型的教训说深说透,以此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才能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