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科技培训助推马铃薯产业持续发展

22-04-15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培训现场

  为加快推进全县马铃薯产业发展,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助力乡村振兴实施。近日,民乐县科协邀请县专家服务团在民乐县绿源马铃薯农技协会举办了助力乡村振兴马铃薯种植技术培训。培训现场,邀请了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专家团精心指导,协会、农户忙种植,农机轰鸣,农户即学即用,一派热闹的景象。

  “在栽培技术方面,要注重土层深厚一点,一定要选择排灌方便的地块来种植;要采用垄作方式,有利于增温利水,播种可采取单垄单行等行距或单垄双行的宽窄行方式,同时施足底肥,确保植株正常生长。”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范宏伟讲解着。

  今年以来,民乐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脱毒良种繁育、专用薯基地生产、龙头企业加工、收购贮藏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展集良种繁育、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确保马铃薯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此外,在发展马铃薯产业过程中,民乐县十分注重科技引领育良种,种植技术集成化发展路子,实施良种繁育升级工程,扶持甘肃鼎丰、张掖绿禾建成脱毒种薯繁育供应及新品种新技术辐射扩散中心,可满足全县马铃薯种植用种需求,初步形成了脱毒瓶苗→微型薯→原种→一级良种繁育体系。因地制宜实施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种植工程,大力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现代农业节水一号技术,亩均节肥20%、节药30%、节本40%、节水50%,亩均增产700公斤以上,节本增效1000元以上。同时,在垄土、覆膜、施肥、播种等生产环节,集成应运北斗定位、自动化控制、惯性导航、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高新技术,实现了马铃薯智能种植、绿色防控、精准施肥。县科协主动作为打造民乐县马铃薯产业联盟协同创新基地,柔性引进更多科技专家在我县开展马铃薯项目合作,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全力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科技服务,助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通过举办此次马铃薯种植技术培训,集中对马铃薯黑膜全膜栽培技术、半膜垄作高产栽培技术、全膜高垄覆土栽培技术、马铃薯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和脱毒马铃薯新品种介绍等新技术进行系统培训。此次技术培训让种植户充分了解了马铃薯先进种植技术,加深了对先进科技成果的认识,促进了农业新技术和新成果的转化,为马铃薯的科学种植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 张小红 赵玉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