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坚持依法管网治网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2-04-08 09:08 来源:“酒泉政法”微信公众号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五周年【专题】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原标题:酒泉:坚持依法管网治网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酒泉市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建机制、强防护、重保障“三举措”,切实构筑了安全稳定的网络空间。

  坚持“一盘棋”  构建网安工作大格局

  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建立全市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制度与联合通报机制,坚持每月定期梳理排查各领域网络安全风险点,集中力量会商、研判、总结和通报全市网络安全情况,有效促进各级各单位进一步靠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以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抓手,通过督查检查、联合通报、专项考核等形式,有力促进各单位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做到了责任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工作机制协调顺畅、运行高效,形成了市委网信办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守土尽责、合力攻坚的网络安全工作“大格局”。

  用好“两把剑”  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力

  通过“远程监测+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重要网络系统进行深入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有效提升防护能力。一是用好网络监测之剑。建立全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全天候、全方位对全市网络安全态势进行全面检测,对重要网络系统运行情况进行重点监测,每月对属地重要网站进行一次扫描检查,每季度对全市网站进行一次彻底深入巡查。去年以来,共检测预警并有效应对勒索病毒等重要网络安全风险隐患6次,监测发现并督促整改网络安全漏洞139个、重要内容错误信息424条,督促关停违法违规网站88余个。二是用好联合巡查之剑。由网信牵头,联合机要保密、公安、工信等部门,建立起网络安全联合检查机制,定期深入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通过查阅资料、现场监测、座谈交流等形式,多角度深入查找网络安全问题短板。2021年以来,共对全市57个重点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239个。组织开展“护网2021”网络攻防实战演习,督促29个单位整改漏洞隐患55个,有效提升了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织密“三张网”  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突出网络安全人才体系、技术管网治网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库保障、技术保障和应急保障。一是建立多层次智库网。将全市网络安全领域知名度高、影响力大、技术能力强的专家学者组织起来,统筹建立起全市网络安全专家库,为全市网络安全工作注入新动能。建立起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实训基地,以网络安全专家库为主要依托,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研究、指导、咨询、评估、论证及教育培训等工作,为全市网络安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事件处置、重要项目实施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库保障。二是构建立体化技术网。通过省上统筹建立和自行采购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网络安全远程评估系统等重要技术系统,外聘网络安全企业技术专家作为全市网络安全首席专家,为网络安全保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对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门户网站、网络信息系统及重要互联网环境的分类监测、分级管理。三是打造全天候应急网。着力推进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酒泉市网络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及时修订《酒泉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全市网络安全应急支援队伍,进行7×24小时在岗应急值班,全力做好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准备。组织开展全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敦煌文博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等,有效增强了全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