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600克早产儿实施先心病手术

22-04-05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省妇幼保健院为600克早产儿实施先心病手术

超早产、超低体重的患儿

  中国甘肃网4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顺利为一例胎龄29周、体重600克的超早产、超低体重患儿成功实施动脉导管结扎手术。

  该患儿为双胎儿之一,孕母因为胎儿宫内窘迫、妊娠合并高血压疾病等严重状况不得已在怀孕7个月时就急诊剖宫分娩。患儿出生体重仅590克,因为肺发育不成熟,出生后很快就被诊断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患儿病情危重,由于动脉导管未关闭进一步加重了肺部症状,不得不依靠高频呼吸机通气。尽早进行动脉导管结扎术可缓解肺部症状,挽救患儿生命,但早产儿、超低体重儿心脏手术同样面临着极大困难。患儿各个脏器均未发育成熟,对麻醉手术的耐受力极差。另外,给如此体重的新生儿做心脏手术,就像在大米粒上雕花,手术麻醉难度极高。

  在患儿家属的积极配合下,心血管中心、麻醉手术科、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专家实施了手术——手术室温度预调为28至30摄氏度、手术台放置加温毯,保证患儿术中体温正常……每一步都做到尽善尽美,确保患儿安全、平稳度过围手术期。经过手术团队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患儿送入NICU继续观察治疗。

  目前,患儿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已经改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体重已增至900克。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心血管中心年开展各类小儿先心病手术400余例,特别在新生儿和小婴儿先心病手术治疗领域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麻醉手术科年开展各类小儿手术3000余例,在全省新生儿麻醉和小儿麻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新生儿救护中心是西北地区实力最强的新生儿救护中心之一,曾成功救治370克极低体重早产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图片由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古浪:清明小长假 红色旅游受青睐 古浪:清明小长假 红色旅游受青睐
  • 兰州市文旅局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文旅局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各级医疗机构多举措开展院感防控相关活动 甘肃各级医疗机构多举措开展院感防控相关活动
  • 图解|尹弘:无缝对接“防”严丝合缝“控”牢守防疫成果 图解|尹弘:无缝对接“防”严丝合缝“控”牢守防疫成果
  • 甘肃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 甘肃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
  • 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 甘肃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 甘肃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 一季度甘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5.6亿元 同比增长15.6% 一季度甘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5.6亿元 同比增长15.6%
  • 兰州伏龙坪:城市田园忙耕种 邀约夏季赏麦浪 兰州伏龙坪:城市田园忙耕种 邀约夏季赏麦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市场监管局送证上门
2   古浪:清明小长假 红色旅游受青睐
3   兰州市七里河区第二小学举行清明节主题
4   致敬缅怀公安英烈 汲取昂扬奋进力量 甘
5   兰州市文旅局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6   学校“牵线”网络“搭台” 甘农大启动
7   兰州新区将申请发起设立3至5支乡村振兴
8   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兰州
9   兰州市出台20条新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0   兰州红古区华龙街道下海石村防疫春耕“
11   甘肃省通报今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
12   甘肃各级医疗机构多举措开展院感防控相
13   崇尚英烈缅怀英烈 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兰
14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身残志坚 坚守
1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巾帼抗疫 母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