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时节忆爷爷

22-04-04 15: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我的爷爷是位地道的农民,笑起来憨憨的,他是我最深爱的爷爷。

  小时候,爷爷会把我扛在他的肩上,然后带我去澡堂洗澡。澡堂里,他替我搓背,我也替他搓背。爷爷的背不宽但有力量,微驼的背在诉说着爷爷承受过的艰辛。

  爷爷小时候身世可怜,他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只能靠给地主放牛为生。在我的记忆里,爷爷是拉煤工人:一步一步,把煤拉到镇上。他的手总是煤黑煤黑,但这双煤黑的手会在中午给我带回来最爱吃的卤鸭子。

  爷爷也有副业,每到下雨天会在家里塘前网鱼,而我每次都会拿着桶去捡鱼虾。爷爷也有玩牌九的嗜好,每次出去前奶奶都会让我盯捎,只是,每次我都会拿了爷爷的贿赂,却依旧给奶奶打小报告。爷爷也不生气,只是捏着我的脸蛋说:你这个小孙子!

  上学后,每次离家,爷爷都会骑着三轮车,拉着我和行李,将我送到车站,然后远远地看着我离开。每次回家,爷爷也总是在路口等我。后来,爷爷身体不好了,路口也看不见他的身影了。而今,爷爷再也不会来接我了……

  爷爷走的那个冬日,我一生难忘。或许是血缘感应,内心焦急,便给家里打了电话,才知爷爷已经无法说话了。我喊了一声爷爷,奶奶说爷爷流泪了……挂掉电话没多久,爷爷走了。

  爷爷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总会想起他生前对我的叮嘱:“不管在哪个单位干,都要早起,都要有个好名誉……”我想,这句话会刻进我的骨髓、我的生命里。

  不管怎么样,我深爱我的爷爷,那个目送我上车的爷爷,永远活在我心中。远在天堂的您,感受到我对您的思念了吗?

  作者:王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