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修订的《甘肃省道路运输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擅开“网约车”最高罚三万元

22-04-0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新修订的《甘肃省道路运输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擅开“网约车”最高罚三万元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田玥)擅开“网约车”最高罚款三万元,客运、货运驾驶员连续驾驶四小时应当停车休息……这些有关道路运输的事,我省有了新规。3月31日,《甘肃省道路运输条例》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客运、货运驾驶员连续驾驶四小时应当停车休息

  《条例》规定,班车客运、包车客运、旅游客运经营者在运营中不得中途更换车辆或者将旅客转由其他承运人运送。如遇自然灾害、交通事故或者车辆机械故障等特殊情况无法继续行驶的,经营者应当安排旅客改乘或者退票,并不得加收费用。因经营者及其驾驶人员、乘务人员的原因造成旅客漏乘、误乘的,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安排改乘或者退票,并依法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应当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和道路运输安全操作规程,不得违章作业。客运、货运驾驶人员驾驶时间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客运、货运驾驶员连续驾驶四小时的,应当停车休息,休息时间不得少于二十分钟;班车客运、包车客运和旅游客运驾驶员二十四小时内累计驾驶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违反上述规定驾驶员未停车休息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网约车”经营者不得窃取泄露乘客信息

  《条例》规定,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的,应当向市(州)或者县(市、区)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取得相应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的,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符合国家规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条件。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网络平台货运经营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保证其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保护乘客或者托运人、驾驶人员等信息安全,不得窃取、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网络平台货运经营者应当记录、保存平台上发布的服务信息、交易信息,并确保信息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

  不得随意拦截正常行驶的道路运输车辆

  《条例》还明确,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其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应当依法对道路运输及相关业务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查处道路运输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得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应当重点在道路运输及相关业务经营场所、客货集散地进行监督检查。在公路路口进行监督检查时,不得随意拦截正常行驶的道路运输车辆。在实施道路运输监督检查过程中,对没有道路运输证又无法当场提供其他有效证明的经营车辆,可以予以暂扣。对暂扣的车辆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保管费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23道“安检”!西北师大的“疫刻”学生餐 23道“安检”!西北师大的“疫刻”学生餐
  • 敦煌鸣沙山下千亩杏花竞相绽放 敦煌鸣沙山下千亩杏花竞相绽放
  • 任振鹤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任振鹤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26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甘肃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26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 图解|“放”出新活力  甘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包袱”更轻 图解|“放”出新活力 甘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包袱”更轻
  • 水岸古镇水为魂——临夏州临夏县莲花镇以黄河生态保护引领旅游产业侧记 水岸古镇水为魂——临夏州临夏县莲花镇以黄河生态保护引领旅游产业侧记
  • 【甘快看】兰州榆中县青城古镇发现嘉庆年间青石碑 【甘快看】兰州榆中县青城古镇发现嘉庆年间青石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动员
2   平凉崇信:发展牛产业壮大“牛经济”
3   4月1日至3日甘肃省“补充医药报销蓝卡
4   武威古浪:扎牢“粮袋子”
5   甘肃金融机构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
6   甘肃省大力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
7   甘肃印发“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
8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全国
9   王嘉毅在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
10   一家三口并肩战“疫”留下最美“全家福
11   兰州市安宁区隔离点频频“上演”暖心瞬
12   23道“安检”!西北师大的“疫刻”学生
13   兰州高新区纪工委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14   3月30日 甘肃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5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 兰州西园街道多举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