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绽放在社区防疫一线的铁路“志愿红”

2022-03-30 1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她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配合医护人员核酸检测;他每天楼上楼下跑几十次,为封控住户运送生活物资;他每天坚持卡口执勤,维护秩序、登记信息,守护一方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是铁路职工,更是社区志愿者;她,是“铁路蓝”,更是“天使白”。疫情来袭,他们迅速行动,主动请缨,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贡献力量。

  “我是党员,让我去!”

  连日来,为兰州市疫情防控,兰州铁路局按照“自愿报名、组织选派、就近就便”的原则,从兰州地区各单位选派48名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深入家庭或单位所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让我去!”

  “我做过志愿服务,有经验……”

  《通知》一经下发,职工纷纷响应。兰州局选派48名干部踊跃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他们不分昼夜、无私奉献、尽显担当,融入“天使白”“志愿红”队伍中,按照社区的统一调配,主动参与值班值守、搬运物资、秩序维护、排查登记、政策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出铁路企业广大党员、干部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

  “值守无小事”

  “您好,请不要随意走动,不要聚集!”

  “阿姨,有事儿您叫我……”

  每天,这些话陶有荣要重复很多遍,但他乐此不疲。3月22日,陶有荣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当天就去兰石社区报到,负责卡点值守任务。由于去年就参与过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总结了不少经验,所以面对情况复杂的封控小区,他毫无畏惧。

  “值守无小事,这个小区居民近百户,全员核酸、生活物资配送,每天楼上楼下不计其数的来回跑。”陶有荣介绍。

  每天背着消毒设备,陶有荣定时定点出现在小区门口、楼道,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得空还得给这家送菜、那家送水,每天下来微信步数至少都在两万步以上。

  吴家园兰木小区有一位老人,就经常隔窗呼叫陶有荣。“小陶,帮阿姨扔趟垃圾呗”“小陶,忙啥呢,帮阿姨取个快递呀”…… 王阿姨家只有她和老伴两个人,八十多岁腿脚也不太利索,日常生活难免要经常和陶有荣打交道,一来二去就熟了,从原来的打电话寻求帮助,到直接隔着窗户呼喊,已经成为王阿姨和陶有荣之间的默契。

  “每次和小区居民有碰面的机会,我们都会讲解一些防疫知识,做好心理辅导,不知不觉中,已经和这些居民熟络了。”陶有荣坚定地说。

  “自豪感油然而生”

  28岁的王玉瑶是兰州工务机械段的一名党员,在得知志愿服务的消息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参加到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郑家庄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我第一次穿防护服,也是离疫情防控一线最近的一次。”王玉瑶的工作主要是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因为要接触每一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风险比较高,必须得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每天六七个小时下来,经常浑身都是汗。

  “工作之前不敢喝水,因为穿上防护服没办法上厕所,而且忙起来确实也没个点。”每天前来检测的居民络绎不绝,平均每个点位要检测700人次,全程维持秩序,不断重复着“您好,您的健康码”,有时一忙起来就是十多个小时,感觉每天时间都不够用。

  有一次,一位妈妈领着小朋友做核酸检测,指着王玉瑶对小朋友说:“看,这就是白衣天使。”“顿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即使王玉瑶不是真正的“白衣天使”,但每当听到身边经过的居民一声声“谢谢”“辛苦了”,就觉得比起医护人员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必将过去,我们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王玉瑶充满信心地说道。

  “坚持就是胜利!守护家园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像陶有荣、王玉瑶一样的党员志愿者不在少数,从“铁路蓝”变成“天使白”“志愿红”,他们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通讯员 邬凡 刘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