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22-03-23 09:0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市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2021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扫黑办工作,建立完善组织、运行、打击、整治、攻坚、督导等六项制度机制,实现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起步之年打击声势不退、整治力度不减、工作力量增强、斗争成效明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组织领导 系统严密

  市、县两级成立由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印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相关部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职责任务;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年初谋划部署、每月研判会商、季度调度抽查、半年通报督办、年度述职考核等七大机制,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的常态化工作局面。市委编办将市委政法委综治协调科更名为兰州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轮岗机制,实现市扫黑办实体化常态化运行。

  工作运行 规范高效

  总结梳理专项斗争期间形成的81项制度机制,对保留沿用的市扫黑除恶斗争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挂牌督办制度等27项制度机制,按照统筹协调、防范治理、线索管理、工作运行、检查考核等五大类装订成册、印发执行。总结提炼专项斗争期间形成的成功做法,制定出台工作运行规范、线索管理规范等“两规范、两办法、一机制”,分别就工作运行、线索管理、专家库组建管理、督导专员队伍组建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推动相关工作规范运行。制定印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市扫黑办与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制定关于在“八五”普法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惩防并举 打击防范

  把线索核查作为基础性工程抓实抓细,不断拓宽收集广度、提升研判精度、强化核查深度,对全年受理和摸排的问题线索全部分类管理、建立台账,实现清单化管理、按期办结销号,到期线索全部动态“清零”。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主动进攻态势,健全落实涉黑涉恶案件会商、纪检监察同步跟进机制,多次召开案件会商研判会议,依法加快起诉审理。强化群防群控力度,创新建立“三机制一平台”(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机制,民警、民兵、民宗人士协调联动机制,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机制和“小兰帮办”平台),借助“平台+网格化”管理优势,创新和加强基层治理工作,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行业整治 齐抓共管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打击涉互联网黑恶势力犯罪百日攻坚行动和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行动,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案率同比下降29.62%。着力整治金融放贷领域违法犯罪。紧盯道路运输市场非法营运乱象,开展道路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打击“砂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利益集团。

  问题攻坚 精准有力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和日常工作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边督边改、集中攻坚等工作。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集中攻坚月”行动方案, 以线索核查提速、深挖打击突破、行业整治深化、社会治安清查、制度机制集成、集中宣传造势等“六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制定45项具体工作措施,打出边督边改组合拳,推动重点地市督办问题、督导重点任务清单以及反馈意见建议一体整改、同步推进、整体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集中攻坚月”行动突破难点堵点,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斗争热潮。同时,结合“12?4”宪法宣传日和《反有组织犯罪法》颁布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持续加大对扫黑除恶斗争重大举措、显著成效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力度。

  督导推动 科学严谨

  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平安兰州建设考评,作为平安建设日常督导检查、年底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扫黑除恶工作,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市纪委监委、市扫黑办成立两个专项监察组,深入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开展督促检查,对行业领域整治进展滞后等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市县两级组建扫黑除恶专家库和督导专员队伍,市扫黑办常备100名专家和30名督导专员,每个县区扫黑办筹备50名专家和15名督导专员,围绕不同时期重点任务、重点线索、重点案件等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 任振鹤在甘肃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1+N”责任和政策体系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任振鹤在甘肃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1+N”责任和政策体系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 尹弘主持召开甘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 对准瓶颈制约务实精准发力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各项改革 任振鹤欧阳坚出席 尹弘主持召开甘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 对准瓶颈制约务实精准发力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各项改革 任振鹤欧阳坚出席
  • 甘肃肃南:雪后初霁雾洒祁连山 甘肃肃南:雪后初霁雾洒祁连山
  • 甘肃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视频调度会召开 甘肃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视频调度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
2   3月27日起甘肃省民航2022年夏航季全新
3   甘肃省最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4   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个三层电诈贩卡团伙
5   兰州市将迎来降温浮尘天气
6   三孩生育政策下女职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
7   兰州:“线上线下”齐发力 备足货源稳
8   兰州市徐家巷社区副主任张萍 奋战“疫
9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服
10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物理
11   兰州市西固区驻守干部助推打赢疫情防控
12   把好“入口”安全关 守好食品“安心门
13   兰州市城管委全力把好垃圾处理“防疫关
14   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筑牢气象防
15   兰州市加强“四类药品”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