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社工“成长的烦恼”:相伴同行阳光路,困中有爱盼春来

22-03-22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甘肃社工“成长的烦恼”:相伴同行阳光路,困中有爱盼春来 

甘肃社工“成长的烦恼”:相伴同行阳光路,困中有爱盼春来

  3月中旬,社工贺亚雄与志愿者沟通协调管控区消杀区域。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1日电 (记者 丁思 李亚龙)疫情之下的兰州,社区防控成为这场战役中最重要的“末梢神经”,如同千万个细胞的社会工作者为基层防疫注入专业力量。他们更像是一束光,温暖着不能被及时关切到的弱势、边缘群体。

  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不是利用闲暇献爱心的志愿者,他们是在社会救助、社会慈善、青少年服务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人员,被称为维护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将社会关怀延续到政府公共服务尚未周全的角落,在中国内地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

  连日来,中新社中新网记者走入这个“熟悉又陌生”的职业——社工。

  专业敏感:关照被边缘化的群体

  截至3月20日24时,甘肃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2例。在当下兰州城区内街道、社区,都可见社工忙碌的身影。被喻为“夜空中的星星”的他们,奔赴在抗疫一线,在社区卡点,测量体温,协助核酸检测,还时时不忘帮助居民纾解压力,关顾疫情中的困弱群体。

  来自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贺亚雄便是其中一位。社工,对于35岁的他而言,是“真爱”。经过大学本科、研究生6年的社会工作专业学习,毕业创办社工机构,如今与从事社工的妻子携手前行。

2018年10月,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第一支社区社会组织青松志愿服务队成立。(资料图) 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2018年10月,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第一支社区社会组织青松志愿服务队成立。(资料图) 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社工就像一束光,可以照到没有被太阳照到的地方,虽然这份光芒和太阳比起来很弱,但至少可以让人们看到,有一束光照进来了,他被看见了。”谈到社工,贺亚雄的眼睛就会发光。他说,社工要有敏锐视角,察觉到别人看不到的人和事,这不仅需要极大的工作热情和专注程度,更需要专业技能。

  “我们不是让原本热闹的地方更热闹。”贺亚雄说,三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同事们通过链接政府、企业等多方资源,满足社区民众日常所需;发起志愿者团队,开通社工援助热线等服务;“一老一小”更是他们关注重点。

  关注弱势群体,走进他们的心房。这对于贺亚雄的同事——社工张瑞娟而言,深有感触。她回忆说,该辖区有一位残疾阿姨,经常封闭在家,拒绝和别人沟通。“入户时,她提出要重新鉴定残疾级别,我们以这个需求为切入点,尽全力和相关部门沟通。”

  谈及该案例,28岁的张瑞娟充满了成就感,她说,“我们之间的磨合期长达七八个月,从她不愿出门,到只身一人来到社区参加活动,看到她冲着我们笑的瞬间,感觉所有付出都值得。”

  探路本土化:从不被接纳到点面开花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了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看到社工活动室墙壁上挂满了举办各类活动的照片,以及孩子们的手工作品,简单而温馨。该机构于2018年入驻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为辖区有需要的居民开展专业服务。

  2016年,甘肃省民政厅探索“三社联动”机制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形成以城乡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出台《甘肃省开展“三社联动”试点方案》。围绕扶老救孤、助残助学、精神卫生、社区矫正、心理疏导、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三留守”人员关爱、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选择3至5个城乡社区开展试点。

  随着政府支持和逐级推动,2017年后,贺亚雄明显感觉“战友”多了。

  “2015年机构成立之初,找寻合作到处碰壁。”贺亚雄说,“即使我们带着基金会项目和人力,去找合作也会遭拒绝。随着‘三社联动’推开,值得欣慰的是,居民明显感受到社区有无社工的差别。”

  找到居民真实需求,探寻本土化甘肃社工发展之路,这也是贺亚雄团队为之努力的方向和路径。

  寒暑假期间,为解决课后孩子们去哪儿玩,他们在社区组织社科类兴趣课程,带孩子们体验农村生活;为了让退役军人融入社区生活,设计项目“老兵,你好”;他们还策划线上“春晚”,让老年人尽情展现才华,极尽融入社区大家庭……

2021年6月,兰州市城关区12个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组织的文艺汇演活动。(资料图) 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2021年6月,兰州市城关区12个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组织的文艺汇演活动。(资料图) 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贺亚雄说,“在过去十年内,我们在向社会证明社工的存在和专业价值;在未来十年,我们需要更广泛涉足,例如医疗卫生、禁毒、妇女儿童等多个领域。”他建议,要探索本土理论和专业方法,在高校推广社工职业化教育,改善“书本上的社工”的窘境。

  从事社工三年来,张瑞娟真切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和成就感。“用社工专业工作方法,为服务对象链接资源,让他得到支持,更好地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张瑞娟认为,社工一定要做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为有需要的民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的“最后一米”。

  成长的烦恼:困中有爱盼春来

  国际社工日固定为每年三月的第三个星期二,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

  作为舶来品的专职社工,本土发展仍存“成长的烦恼”。在甘肃业内,从事三年社会工作的社工,都是少见的。目前该省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约4.4万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约1.3万人。截至2021年底,该省持证社工为5247人。

  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权平说,甘肃省社工在多年本土化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困境,比如:政府主导为主、社会认可度低、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不够高等,导致该行业存在“谁都能干”“万里挑一”并存的职业瓶颈。

  对此,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周亚平接受记者采访分析称,当前,社会对于社工的认可度和接纳度不断提升,这个趋势不容置疑。值得一提的是,社工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多重“不可替代性”。

2021年初开始,社工们为辖区残障人士定期开展“社区疗愈绘画课”。(资料图) 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2021年初开始,社工们为辖区残障人士定期开展“社区疗愈绘画课”。(资料图) 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周亚平说,社工在信息传递和资源链接、减压与情绪疏导、瞄准需求开展专业服务、进行资源整合与重建社区资本等方面,尤其是在危机事件中,他们的参与有利于突破传统的系统边界,有效回应社会服务需求。这是社工专业优势所在,因而成为疫情防控中基层防疫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国是一个有悠久文化历史和独特社会治理体系的国家,社工作为舶来品,要使其在本国发挥应有社会功能,就必须完成本土化的过程。”周亚平建议,在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背景下,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不断从我国传统文化和本土实践中汲取营养,吸收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结合西北民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发挥出甘肃社工本土特色。

  2022年3月,甘肃省民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甘肃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力争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4万人,持证社工达到1万人,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380家。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促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和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融合发展。

  “每走一步就看见前面又有新的希望,走着走着,不知不觉走了这么长的路。”纵然困难阻碍,从事职业社工7年多的贺亚雄依旧相信,“春天会来的”。(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 任振鹤在甘肃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1+N”责任和政策体系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任振鹤在甘肃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1+N”责任和政策体系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 尹弘主持召开甘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 对准瓶颈制约务实精准发力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各项改革 任振鹤欧阳坚出席 尹弘主持召开甘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 对准瓶颈制约务实精准发力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各项改革 任振鹤欧阳坚出席
  • 甘肃肃南:雪后初霁雾洒祁连山 甘肃肃南:雪后初霁雾洒祁连山
  • 甘肃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视频调度会召开 甘肃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视频调度会召开
  •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残联系统上下齐心、协同发力 共筑
2   调运畅通 品类齐全 储备到位 目前甘肃
3   平凉市静宁县2022年果园苗木补植项目公
4   定西市通渭县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特殊
5   陇南经济开发区数字智能化演示系统制作
6   陇南市生态环境局陇南市嘉陵江干流区生
7   甘肃省图书馆2022年度纸质文献(普通图
8   天水师范学院音乐厅改造项目公开招标公
9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用病床等设备政府采
10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络安全和
11   【飞天网评】一起GAN!疫情“倒春寒”
12   甘肃高校纪检监察机构重拳整治“象牙塔
13   甘肃省最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14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
1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