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民乐: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稳就业

22-03-15 1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面对艰巨的就业工作,民乐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开局就要加速、起步就要起势的精气神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春风行动”、“春风送岗职等你来”等活动,努力促进就业创业,稳定基本盘,让群众手上有技术、务工有出路、在家有工作。

  稳字当头夯实就业之基

  民乐县以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找准技能提升,突出“学用结合”,优选师资力量,大力推广“订单式”“嵌入式”等培训模式,紧密结合特色种养产业发展、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企业和劳动者供需应求、市场需要,强化农业、就业技能、服务产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提升一人”的目标。

  结合全县一二三产业、工业园区、特色产业的用工需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宜居搬迁工程,以六坝田园综合体、乐民新城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圆梦苑、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戈壁设施农业、海升集团等重点项目,对照城乡劳动力自身状况、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认真调查摸底,全力开发就业岗位。以“学得会、用得上、能就业”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根据人员年龄结构、身体条件、文化程度等量身定做培训“菜单”,重点开展建筑类、农机修理类和家政服务类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参训人员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的技能;有序引导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培训。探索建立了“人力资源市场+培训机构+企业(扶贫车间)+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劳动力(企业职工)”的“4+1”培训就业输转一体化就业技能培训模式,实现劳动力务工指导、技能培训和务工就业一体化运作模式,确保劳动力高质量就近就地就业。2021年,民乐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961人次,新型学徒制培训100人,脱贫劳动力培训968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04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7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54人。

  纾解企业困难援企稳岗扩就业

  通过“线上”申报,“线下”走访的方式,了解复工企业的困难,将稳岗补贴及时拨付给参保企业,有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稳岗政策落地生根发挥作用。2021年,为198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4.34万元,惠及职工4738人。高效开展稳岗援助,减轻企业负担为加快推进稳岗返还工作,运用大数据平台摸清企业底数,动态掌握企业参保缴费情况,通过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QQ工作群等不间断循环发布稳岗返还政策及申报流程,并利用下企业联系业务、企业上门开展工作,把“企业找政策找补贴”转变为“政策补贴找企业”,保证稳岗补贴策宣传到位、解释到位。积极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对符合稳岗返还申领条件的参保企业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指导企业线上提供电子材料,实现了企业全程“免跑腿”“免见面”的快速申报,保证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应享尽享稳岗返还优惠政策。

  打造劳务品牌端稳就业“饭碗”

  近年来,民乐县注重将树立品牌意识,品牌建设,品牌效应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持续发展劳务经济这个“铁杆庄稼”,让“民乐憨小伙”劳务品牌走向全国,成为农民工增收致富的一张亮丽名片。

  通过开展劳务品牌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务工技能水平,提升品牌的含金量。如今,“民乐憨小伙”走出国门、打起“洋工”。2021年,近200人在中亚、非洲等地务工,年均收入15万元以上。在乡村振兴路上,“民乐憨小伙”发挥劳务品牌效应年稳定输转劳动力8.17万人,创收20.66亿元。2021年“民乐憨小伙”劳务品牌入选“全国100个知名劳务品牌”并参加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获得“创新发展类劳务品牌”称号和省级劳务品牌称号。有力的助推了民乐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武利琴 钱鹤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康县:碾坝河畔感受春天“小确幸”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康县:碾坝河畔感受春天“小确幸”
  • 《中国之声》栏目专题报道武威古浪八步沙 《中国之声》栏目专题报道武威古浪八步沙
  • 【聚焦3.15】大罐搅拌车年检时 发现竟是非法改装车? 【聚焦3.15】大罐搅拌车年检时 发现竟是非法改装车?
  • 兰州搭建硬气膜实验室 兰州搭建硬气膜实验室
  •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毕力同心苦干实干 创造新的发展业绩——甘肃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毕力同心苦干实干 创造新的发展业绩——甘肃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甘肃: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甘肃: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 陇南康县迷坝乡:小小“微心愿” 满满“幸福感” 陇南康县迷坝乡:小小“微心愿” 满满“幸福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路上看老乡】康县周家坝镇:整治
2   2022年甘肃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推迟
3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英语听力
4   “3.15” | 2021年甘南州消费维权十大
5   甘肃农业大学关于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
6   一切只为居民安康——兰州市大众巷社区
7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康县:碾坝河畔
8   兰州工业学院实行全封闭管理
9   官宣!4所在兰高校启动线上教学
10   官宣!4在兰高校启动线上教学
11   兰州工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12   甘肃三年累计完成农村改厕163.7万座
13   天水:加强种业科技攻关 守住粮食安全
14   打庆高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预计年内实
15   白银市领导在景泰县临时集中隔离点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