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刷单炒信“好评”背后恐是陷阱

22-02-20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刷单炒信“好评”背后恐是陷阱

  如今,“宅”在家里网购已成为一些人重要的消费方式。然而,网购后的“好评”真假难辨,困扰着广大消费者。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名喜欢网购的消费者,大多数消费者认为,查看商品质量及信誉,只能查看“好评”。但在网络刷单“水军”的操纵下,消费者往往容易被忽悠。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消费者在网购时,如果一件商品的评价内容中充斥着清一色的长段文字好评、内容大同小异,就有虚假好评的嫌疑,评价再好也要留个心眼,不要迷信商品“好评”。同时,消费者应主动拒绝电商平台提供的有偿刷单、刷好评等违法行为,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消费者网购 “好评”真假难辨

  “网购商品看评价都非常好,但收货后打开一看,东西却不尽如人意。”在某幼儿园上班的朱女士说,她经常网购商品,但到货后,却发现并没有商家描述的那么好。于是她跟商家售后联系时,对方竟然“消失”了,无奈她只能给该店差评。后来,经调解,卖家同意退货,但前提是把差评改为好评,为了解决此事,朱女士改了评价。

  从这次事情中可以看出,在网上很多网店好评是用特殊“关系”维护起来的,这对网购消费者极不负责任。市民许女士同样喜欢网购,网购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用品、家用电器等,可面对数万条“好评”,她难以辨别真假,碰到过信誉好的商家,也碰到过信誉差的,现在看来,“好评”断定不了商家的好坏。

  “好评”都是刷出来的

  “‘好评’是刷出来的,有专门的刷手在操作。”宋女士在东部批发市场经营一家女装店,一年前,她在开实体店的基础上开了网店。刚开网店时,一个星期卖不出几件商品,后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她在一家刷单平台投了500元,试着提高销量,没想到店铺等级升高了不少,于是她又投了两次,店铺等级再次提升。宋女士说,网店等级及“好评”很重要,而网店等级和“好评”都是靠钱“买”出来的,“好评”往往是靠“水军”做起来的,想要加入该团队,需要交纳会费,一个月做够300单,入会费就以奖金的形式返还。会费相当于押金,可以防止会员不辞而别。

  那么这些人是如何刷单的呢?宋女士说,“水军”都是一些网络高手,是专业刷单者,他们通过QQ的远程功能控制对方电脑付款任务单,完成任务可获得佣金2元,对账号的要求是等级在一颗心以上的实名认证账号,并且待确认收货数量每周不超过6件,每月不超过14件,限制刷单者的购物次数是为了避开筛查。“经常网购的消费者肯定知道,每次打开网页的时候,各种秒杀商品的价格太诱人,且‘好评’多,秒杀也有陷阱,一元抢下来的商品,却发现运费要50元。还有,一般秒杀商品不实行三包,没有质量保证。”

  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市目前登记的购物平台大约40家左右,刷单炒信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严厉打击的行为。但按照相关规定,各个网购平台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他们无法调查外地的网购平台。若出现违法行为,他们可以给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协查函,让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目前,网络出现的新业态比较多,比如说快手、抖音直播带货等。但各层面还没有出台相关办法和法律法规,只是强调规范,而直播带货这种销售模式很普遍,涉及的问题大部分为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目前,针对刷单炒信问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是严厉打击的,大的购网平台自律性比较强,是可以相信的。另外,针对一些小的网店,由于技术手段有限,市场监管部门还无法监管,所以,刷单炒信的问题一直都存在,相关部门也一直在打击,可是无法根治。建议消费者在网上选购商品时要留意商家资质和发货时间、快递物流等情况,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消费者评价较好的正规电商,谨防钓鱼诈骗网站。要查看商品详情,谨防刷单炒信,提防不法电商通过刷单炒信蒙骗消费者,还应主动拒绝电商平台提供的有偿刷单、刷好评等违法行为,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县委书记”以垫资骗走30万元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县委书记”以垫资骗走30万元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2022年“智汇甘肃·春机无限”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2022年“智汇甘肃·春机无限”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 甘肃多管齐下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甘肃多管齐下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 兰大研考初试成绩明日9时开通查询 兰大研考初试成绩明日9时开通查询
  • 甘肃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 2022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2022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 尹弘会见李晓鹏一行 尹弘会见李晓鹏一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县委书记”以垫资骗走30万元 甘肃省
2   庆阳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27个
3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
4   2022年“智汇甘肃·春机无限”大型人才
5   甘肃多管齐下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6   兰州榆中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7   兰大研考初试成绩明日9时开通查询
8   甘肃多管齐下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9   天水市举行2022年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集
10   项目建设春潮涌 竞相发展势如虹 ——20
11   虎力全开!陇南市各县区重大建设项目集
12   甘肃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高质量
13   2022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
14   尹弘会见李晓鹏一行
15   人民至上,同奔共富路——陇南坚定不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