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市城关区文明实践将“年味”送到群众心坎里

22-02-17 14: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年味千万种,文明意蕴深。新春佳节期间,兰州城关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开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奋进 2022春节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倡导和谐文明新风,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生、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将浓浓年味送到群众的心坎里。

  为了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贴心关怀困难群众,将温暖送入千家万户,对辖区低保户、残障人士、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环卫工人等共计1800个对象进行了慰问,切实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爱心纷至,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联合甘肃省歌剧院为辖区5户家庭的残障儿童送去了牛奶、米、油、书籍等新年大礼包。区妇联在“巾帼暖人心”走访慰问关爱活动中为12户特困母亲送去了慰问金与新春祝福。“希望孩子们在未来能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爱心人士满怀期待的眼神望着平凉路小学南山分校11名贫困学生,这群孩子在多方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他们“微心愿”。

  “我就喜欢手写的春联,感觉回到了小时候,期盼着过年的那段时光”,兰山公园里排队的居民高兴说道,“手写的春联更温馨,更有年味”。活动现场,来自秦之韵书画研究院、中书协、省书协等艺术协会的书法家们凝神聚气,挥毫泼墨,在红彤彤的纸上写下潇洒自如的春联和“福”字,为群众用心书写指定对联,将春联的温情送到群众心中。志愿者们亲切询问着需要春联的数量,分发红纸,这场“墨润兰山·喜迎新春”手书春联文化惠民活动深受老百姓欢迎,大家热情高涨,满心欢喜。“转型发展蹚新路,政务服务谱新篇”,作为城关区服务窗口的领军者,区政务服务管理中心一改往日装扮,专设“迎春添福区”“迎春享福区”和“迎春接福区”,红色的灯笼扮靓了整个大厅,书法家们笔走龙蛇、行云流水,浓浓的情意、真诚的祝福溢于字里行间。灯笼上面附着灯谜字条,猜字的、猜地名的、猜古诗词的,来往办事儿的百姓或凝神静思,或热烈讨论,手里捧着奖品,个个儿欢声笑语,百姓络绎不绝,满心欢喜。据统计,开展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举办180余场,送出40000余副春联和福字。

  一句问候,一杯热水,让旅途的疲倦一扫而光……春节期间,熟悉的红马甲随处可见,这些红色身影守好了“兰州大门”,筑牢了“第一道防线”。城关区发动青年志愿者、辖区驻守干部和公益组织志愿者等踊跃参加安全返乡保驾护航行动中,他们忙碌在火车站、汽车站的各个角落,全力配合疫情防控检查,为旅客提供爱心服务,搬运行李、维护购票队伍秩序、讲解自助取票设备使用,帮扶老幼病残孕……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500余名志愿者服务出行群众超过5余万人次,这抹“志愿红”成为冰天雪地里的一团“火”,温暖着出行市民的心。

  “快去看社火表演咯!”一位孩童话音刚落,省科学院院子里传来阵阵响亮的锣鼓声和此起彼伏的喝彩声。锣鼓铿锵,欢声笑语,身穿华丽服饰的社火演员们轮番上演着舞龙、舞狮、大鼓唢呐、大头娃娃、扭秧歌、扇子舞、划旱船,这场“文化大宴”伴随着充满激情的鼓点燃起了全场观众的心,舞龙耍狮、划旱船、“福禄寿”三仙、扭秧歌、扇子舞让现场群众大饱眼福,连连称赞……室内,天水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邀请社区剪纸艺术团杨老师剪窗花,一张红纸在的手中,寥寥数剪,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春”字引入眼帘,为新春增添一抹喜庆的“中国红”。

  城关区以“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方面先发力、带好头”为引领,以文艺志愿服务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载体,努力打造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造福的“黄河福道”,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现全区经济社会文化繁荣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引领新风尚·国潮新年画”——“赏年画过大年”年画作品联展活动牵动起大伙儿的心,一幅幅精美的木版年画、新年画、年画元素的插画渲染着浓浓年味,描绘着人们心中的丰盛年景,引来众多观赏者驻足欣赏。春节期间,全区已举办文化惠民文艺活动150余场。

  元宵佳节,火树银花,灯市如昼,游艺赏灯,猜谜看展,丰富多彩的民俗庆典在各处热闹上演。“大家知道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吗?”“我知道!又叫上元节,过元宵节的时候我们要吃元宵、猜灯谜、赏花灯!”,小朋友们天真烂漫地喊道。市民广场上两侧早早挂上了上百条灯谜和灯笼,城关书院老师现场向大家介绍猜灯谜的方法和技巧,观众们猜谜兴致高涨,聚精会神盯着谜面,冥思苦想找答案,谜底被大家一一破解,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同时,一场巧手绘兔爷彩绘亲子活动在东岗西路街道农民巷西社区如火如荼地上演,小朋友们一边学习调色方法和绘画技巧,一边绘制出了一个个五彩斑斓的“元宵兔爷”。为了加深青少年对传统节日的认识,领略民族文化深厚的内涵,城关区组织了各式特色的元宵节体验活动,赏花灯、猜灯谜、画兔爷、品元宵……在强化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情感纽带的同时,也丰富了居民群众文化生活。  

  实践暖新春,文明传万家,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温情铺开,广大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也获得了精神滋养,让市民在幸福感中体验城市温度,传播文明之声,为构筑“文明大营”添砖加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 打造疫情防控第一“哨岗” 兰大一院新发热门诊投用 打造疫情防控第一“哨岗” 兰大一院新发热门诊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春运即将收官 兰州车站交出圆满
2   甘肃省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将于3月8日举
3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
4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
5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
6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将有重大调整 4月1日
7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
8   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推进
9   种好“梧桐树” 诚引“凤凰”栖 永登县
10   化解“登记难” 用心“解民忧” 兰州市
11   兰州市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食品
12   今年兰州市将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75
13   兰州市2022年2月份第3周环境空气质量情
14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
15   甘肃公航旅完成北京冬奥会直升机备勤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