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紧盯“节日病” 铁面纠“四风”

22-02-09 15: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紧盯“节日病” 铁面纠“四风”

  “兰州市政协原副主席严志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安排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甘南州科协主席山可亮借出差之机绕道旅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报销费用已追缴;兰州市城关区房屋征收办征收二科科长张倩违规收送礼品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物予以收缴……”春节来临之际,甘肃省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紧盯关键节点,通报典型案例,强化监督问责,净化节日风气,持续形成震慑,成为甘肃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固定动作。

  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开通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欢迎群众参与监督,让“节日腐败”无处遁形。

  2021年12月下旬以来,甘肃纪检监察网和“啄木鸟”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等新媒体平台,密集通报8个市州近来查处的2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不踩纪律红线,筑牢廉洁防线。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公职人员吃拿卡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拨打0931-12388或点击‘啄木鸟’微信公众号‘我要举报’进行反映。“从2021年12月31日开始,每隔几天,甘肃广大手机用户都会收到一条提示短信。

  “发送公益短信是我们整治节日作风问题的新方式,既是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提醒,也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甘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公益短信将在每周五和节日前发出。

  每逢重要节点,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坚持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提醒督促各级各单位和党员干部把过节当成“过关”。同时,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商场、超市、酒店等地,从群众身边发现“四风”问题线索。通报曝光力度不减,形成警示震慑效应,2021年,甘肃纪检监察网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36批132起。

  为严防奢靡享乐之风反弹回潮,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督促各级各部门重点严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支出变通下账,以及婚丧喜庆拆分举办和礼金明拒暗收等问题。针对节日期间隐形变异“一桌餐”问题,省纪委监委向有关部门发出《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一桌餐”的提示》,提示领导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各项纪律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针对市县换届期间易发迎来送往问题,及时下发通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集中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

  岁末年初,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纪委紧盯“节日病”加大监督力度,深入18家在兰州的子公司,明察暗访餐饮浪费、公车使用、福利发放等情况。同时,集团各级纪检机构及时打好廉洁“预防针”,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0场次,通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组织观看《零容忍》电视专题片、与“一把手”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提醒广大职工自觉遵规守纪,严防节日腐败。

  节点就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张掖市民乐县纪委监委统筹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组建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6项内容,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查找问题、摸排线索,着力发现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等问题,狠刹“节日病”,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检查发现的63个问题,已全部通过下发问题交办单的方式,第一时间反馈各镇各部门单位。

  兰州市七里河区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易发多发问题,聚焦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通过下发通知、教育提醒、交叉检查、明察暗访、核查问题、推动整改等闭环监督方式,精准纠治“四风”顽疾,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全年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1件。

  武威市民勤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信访投诉、群众举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坚决整治违反换届纪律违规吃请问题,发现共性问题1个,无公函接待、用一份公函接待多餐、未在定点餐厅接待、接待依据不充分等4类具体问题10个。

  据统计,2021年,甘肃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4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9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24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9人。

  “我们将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紧盯具体问题严查严处,坚决纠治乱作为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赋表示。(本网报道组 王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徐秀卓向临夏州博物馆捐赠藏品4000余件 徐秀卓向临夏州博物馆捐赠藏品4000余件
  • 【陇拍客】甘肃:沿着高速看雪景 山川壮丽家园美 【陇拍客】甘肃:沿着高速看雪景 山川壮丽家园美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道情表演《颂党恩》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道情表演《颂党恩》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大型现代红色秦腔剧《南梁》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大型现代红色秦腔剧《南梁》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情景剧《防控疫情 我们在路上》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情景剧《防控疫情 我们在路上》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大型现代红色秦腔剧《情义南梁》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大型现代红色秦腔剧《情义南梁》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舞蹈《采薇》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舞蹈《采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赋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
2   徐秀卓向临夏州博物馆捐赠藏品4000余件
3   【陇拍客】甘肃:沿着高速看雪景 山川
4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5   兰州石化生产经营业绩首月“开门红”
6   【春节假期盘点】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形
7   甘肃省重新确认一批省级卫生城市
8   康乐199名务工人员乘包机赴厦门返岗
9   【春节假日盘点】甘肃省减免高速通行费
10   【春节假日盘点】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运
11   甘肃省三部门印发《实施方案》 到二
12   【春节假日盘点】甘肃省安全生产形势总
13   【春节假日盘点】甘肃省生活必需品货丰
14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道情表演《颂党
1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大型现代红色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