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两处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

22-02-09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两处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

喜王慕容智人像复原图

  中国甘肃网2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8日,记者获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我省张家川圪垯川遗址和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围初评候选项目。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区南营水库以西,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岗上。其中,喜王慕容智的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该墓葬群具有唐代早中期中原地区高等级贵族墓葬的基本特征,同时兼具吐谷浑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特点,显示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

  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位于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大阳镇,渭河支流南河和松树河交汇处,西距大地湾遗址约15公里。这是黄河流域目前发现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仰韶文化早期聚落之一。是陇西黄土高原继大地湾遗址之后又一重要考古发现,代表了仰韶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时期,证实本区域与关中和中原地区一样是仰韶文化的又一中心,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