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春运路上的“60后”和“95后”:接力传承 护回家路

22-02-07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宋芳科

  石跃广和高艺卿正在排查来往旅客有无异常情况。 王牧雨 摄

  (新春走基层)春运路上的“60后”和“95后”:接力传承 护回家路

  中新网兰州2月2日电 (王牧雨)大年初一,记者来到兰州火车东站,旅客高峰已过,车站显得有些冷清。老民警石跃广带着新入职的高艺卿巡逻执勤。

  60岁的石跃广今年3月就退休了。从警39年,石跃广经常在除夕值班,今年是他的最后一班除夕岗。他早上8点到岗,就在车站外和候车点巡逻,排查是否有黑车,维持车站内外秩序。他说,车站人多,情况复杂,自己时刻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和警惕,严肃成了职业习惯。

  在同事们眼中,老石是一个特别倔的人,不苟言笑。“老石值班时,很少有加塞插队的,秩序很平稳。看到他严厉的面孔,谁都有点怕。”石跃广的同事石伟玮笑着说。

石跃广正在检查来往旅客有无携带违禁物品进站,同时向新同事高艺卿演示如何进行工作。

  石跃广正在检查来往旅客有无携带违禁物品进站,同时向新同事高艺卿演示如何进行工作。

  23岁的高艺卿一月初成为兰州铁路公安处兰州车站派出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是她的第一个除夕执勤。她没有因为不能和家人团聚而遗憾,脸上掩饰不住对新工作的兴奋之情。“今年是我经历的第一个春运,我要好好向石老师学习,保障维护车站秩序和旅客的出行安全。”高艺卿说。

  2020年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的高艺卿如今穿起了民警制服,让身边同学都很惊诧她如此大的转型。从小受身为铁路列车员父母的影响,对于铁路车站民警这份工作,她并不陌生。

  “从小我就对铁路民警这份职业十分崇拜,他们的工作就是保障出行旅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很多人都说我一个女孩子怎么做这么危险的工作,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成为一名铁路民警。”高艺卿说道。

  在入职前,像高艺卿一样的新民警都会在警察学校接受为期15天培训,但石跃广表示,最好的培训还是在实践工作当中。他说,在车站人流量大的时候,情况也十分复杂多变,只有经历接触的情况越多,经验累积,对一些异常情况的判断才会变得越来越精准。

  在两人搭班执勤的过程中,石跃广不断地向小高“传授”着什么地方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他说,“我们站在进站口观察,就能识获一些携带违禁品的人。做贼心虚,那些看你的时候眼神躲闪的人,很可能就有问题。”

  石跃广说,“即将离开这个工作了半辈子的岗位有许多不舍,但是现在民警工作已经融入了很多数字化技术手段,自己明显有些跟不上了。像小高这样的年轻人加入进来,自己退休了也会坦然放心。”(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筑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筑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党啊,我想对您说》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党啊,我想对您说》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金川区2022年迎新春线上文艺晚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金川区2022年迎新春线上文艺晚会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一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一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二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二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2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3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
4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筑梦
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党啊
6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金川区2022年迎
7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8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9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0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1   孕妇被困高速 平凉救援大队火速出警
12   甘肃省部分路段解除交通管制
13   雪情就是命令 保畅就是责任——甘肃省
14   春节欢聚 勿将娱乐变赌博
15   天水武山首批外出务工人员乘专车启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