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如意甘肃”喜迎冬奥盛会 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盛装”亮相

22-01-2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如意甘肃”喜迎冬奥盛会

  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盛装”亮相

  启动仪式上演出敦煌舞 李超 摄

  中国甘肃网1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玉门关点燃冰雪情,宝石花温暖万千家。24日下午,“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敦煌宝石花文化广场启动仪式”在敦煌市七里镇青海油田宝石花文化广场举行。仪式上,到场嘉宾共同按下了启动按钮,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也伴随着人群的欢呼和多彩的礼花正式全面投用。

  展示甘肃和敦煌形象的重要窗口

  此次启动仪式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宝石花物业青海油田公司主办,活动现场不仅有文化工作者送春联、送演出,还有众多体育爱好者玩冰壶、舞龙健身,更有市民群众体验VR技术,享受科技奥运魅力,广场各处都可以看到浓厚的冬奥氛围。

  仪式后,由甘肃省歌剧院带来了精彩的专场演出,演出以歌舞《陇原儿女齐祝福》开场,用载歌载舞的形式表达了甘肃儿女对祖国的深情祝福。随后,小提琴与女高音《灯火里的中国》从百姓视角眺望万家灯火,为观众展现灯火里的美好生活景象;冬奥歌曲《致敬勇士》是对纯净洁白的冰雪赛场上的团结友谊、公平理解的奥运精神的深情告白,亦是向赛场上努力拼搏的奥运健儿们致以最热烈的欢呼和致敬。

  还有相声《奥运谜》用观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了奥运迷们对冬奥赛事的期盼;男高音独唱《新的天地》字字铿锵,慷慨激昂,催人奋进,展现了中华儿女幸福感、自豪感,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壮志豪情。最后,演出在歌舞《致敬百年》中落下帷幕。

  以浓浓陇原特色喜迎冬奥盛会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初,在全国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文化活动之际,在青海油田的大力支持下,宝石花物业向冬奥组委会提报了冬奥文化广场的申请。

  2021年7月30日,经冬奥组委会审核通过,将敦煌基地石油广场列为全国重点关注的7个冬奥文化广场之一,并正式命名为“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由宝石花物业青海油田地区公司负责承建。2022年1月21日,经过冬奥组委专家组的严格审核,正式授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文化广场”牌匾。

  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位于敦煌市七里镇青海油田宝石花文化广场,广场总面积约为70000平米,整体设计充分融合了冬奥文化、春节文化等元素,广场内设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和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中心舞台区及冬奥展示区以蓝色为背景,传统民俗文化展示区突出春节红色主题,形成了“冰雪蓝”与“中国红”的完美融合。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8时至晚上21时。开放后,将以免费转播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为主,持续举办专场演出、主题展览、传统民俗、全民健身、冰雪体验迎冬奥五大主题22项文化活动。其中包括 " 喜迎新年 助力冬奥 " 主题长跑,(旱)冰壶体验、科技冬奥 VR 互动体验,敦煌曲子戏,迎冬奥油田文化主题展,甘肃优秀非遗展等百余项文体展演活动,以浓浓陇原特色和甘肃味道,喜迎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展现“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独特魅力

  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敦煌宝石花文化广场是甘肃省唯一的冬奥文化广场,也是全国 7 个重点文化广场之一,开放后将对传播冬奥文化、普及冰雪运动、营造浓厚的冬奥城市氛围起到积极的作用,也必将成为市民共享冬奥欢乐、体验春节氛围、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

  “我们真诚地期望,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依托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平台,举办春节特色文化活动,使冬奥文化、冰雪文化与敦煌文化有机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需求。”青海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马力宁说,同时,以此次仪式为起点,让我们共同下更大气力发展群众体育,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释放运动热情、激发运动活力、共创美好未来。

  马力宁表示,通过冬奥文化广场的开放,必将有利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以及冬奥文化、敦煌文化和石油文化的传播;通过冰雪运动的体验,必将拉近甘肃人与北京冬奥之间的距离,点燃广大市民参与运动、热爱运动的激情;通过精彩纷呈的文化广场系列活动的举办,将营造出共享冬奥欢乐、感受新春喜悦、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另据记者了解,为了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从2021年12月20日开始至2022年3月30日,我省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添彩冬奥会,展现“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独特魅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投食2000斤 助候鸟在兰州越冬 投食2000斤 助候鸟在兰州越冬
  • 兰州:退伍老兵受邀观看电影《跨过鸭绿江》 兰州:退伍老兵受邀观看电影《跨过鸭绿江》
  • 甘肃省2022年“三下乡”活动启动 甘肃省2022年“三下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召开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总结奖励会 兰州市召开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总结奖励会
  •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静宁县启动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静宁县启动
  • 【2022年春运】慢火车里“话发展” 年味浓浓迎新春 【2022年春运】慢火车里“话发展” 年味浓浓迎新春
  • 兰州市近郊四区春节期间可燃放鞭炮时间地点公布 兰州市近郊四区春节期间可燃放鞭炮时间地点公布
  •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区两级干部下沉基层 新春大走访圆群众小心愿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区两级干部下沉基层 新春大走访圆群众小心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
2   甘肃省“三下乡”暨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3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胡焯出席并
4   兰州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
5   【新春走基层】线上欢歌热舞 线下笔墨
6   投食2000斤 助候鸟在兰州越冬
7   受道路结冰影响甘肃省高速公路部分路段
8   重温历史 致敬英雄 甘肃省干部群众积极
9   今年起 甘肃省内高校师范生可以免试获
10   去年兰州新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27天
11   兰州:退伍老兵受邀观看电影《跨过鸭绿
12   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总结奖励会召开
13   甘肃省“三下乡”暨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14   中山桥上唱领航
15   2022年甘肃省“专升本”免试生招生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