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方大炭素”技术研发部部长、副总工李长平“钉钉子”精神锤炼出的“铁部长”

22-01-2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方大炭素”技术研发部部长、副总工李长平

  “钉钉子”精神锤炼出的“铁部长”

  在世界炭素行业,处于我市红古区海石湾镇的“方大炭素”排名第二。这其中,就有其48岁的技术研发部部长、副总工程师李长平的一份坚守与担当。从车间工人到副总工程师,25年的锤炼,李长平以“钉钉子”精神在“方大炭素”这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强企埋头苦干,“铁部长”的雅号绝非浪得虚名。

  1992年,喜欢学机械的李长平考取了华东冶金学院煤化工专业。四年后,他被分配到兰州炭素厂(“方大炭素”的前身)当了一名配料工。仅仅一年,开始带30人的班,跟随老工程师们学习、实践。爱动脑的他总在琢磨生产中的工艺有哪些改进的可能。

  李长平忘不了研发直径700毫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那6年。从原料的选择到加工,每一道工序的推进都困难重重。每当研发停滞不前的时候,李长平也从不气馁,继续带领研发团队攻克难题,生产出试验品进行客户试用。试用期间,试验品出现缺陷,他又带领团队从头梳理找原因、反复试验,最终找到最佳工艺路线,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技术的短板,为国内外多家钢厂供货。

  在研发核反应快堆用含硼石墨的过程中,设定石墨化温度又大费周章,到底是超过2000摄氏度,还是低于2000摄氏度,难以决断。从开始设计方案到投入生产工序前后的3个月时间里,他和团队查阅资料,实验一次次推翻重来。到确定时,李长平冒险敲定了一个数值,“万幸成功了”。

  标准制定是一个企业对同行业的技术贡献。李长平近年主持起草了国家标准《油系针状焦》(GB/T 37308-2019),行业标准《超高导热石墨块》(YB/T 4667-2018)、《高导热炭块》(YB/T 4668-2018)、《石墨阳极》(YB/T 5053-2018)等;根据炭素企业发展方向,组织修订了大量技术、质量管理文件,为规范企业技术管理、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拓宽产品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使方大炭素技术指标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超过行业3%-5%。2017年,李长平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在向前沿技术发起冲击的同时,李长平近年来也悉心为企业培养着创新团队,引导年轻人“跟上来”,根据当前生产实际判断和思考。在带领团队一步步稳扎稳打进行科研攻坚的同时,他也欣喜地看到了年轻力量的成长。

  2012年至今,李长平先后主持、参与了600毫米超高功率电极、700毫米超高功率电极、800毫米普通功率电极、石墨化铝用阴极炭砖、镁电解阳极等多项新产品开发,并通过甘肃省工信委和科技厅组织的新产品和科技成果鉴定。其中,主持的《700毫米超高功率电极产业化项目》获首届甘肃省优秀新产品特等奖,两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研发的新产品上缴税近1亿元,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参与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的《碳化硅炭砖研制》《镁电解用石墨阳极研制》《800毫米普通功率石墨电极研制》获得了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的《600毫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述产品现均已规模化生产,得到了用户的好评,为中国炭素产品抢占高端炭素领域做出了企业的贡献。除此以外,他多次被评为企业先进生产者等光荣称号。他还担任甘肃省金属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被聘为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工程材料委员会专家。近年带领的研发团队培养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8人,团队中有兰州市领军人才1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廷礼、胡焯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2   王赋当选甘肃省监委主任
3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
4   关于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入选作品公
5   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
6   中国“雪务攻关团队”攻克雪质和雪源保
7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永登县捐赠
8   定西市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
9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
10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
11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
12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甘肃绿色崛起新画卷
13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14   金昌市开展“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
15   金昌市启动建设多所学校缓解“上学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