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漳县:“五个强化” 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2-01-18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春雷

  今年以来,漳县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原则,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以坚决遏制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事故为重点,扎实推进校园安防建设,全力构建系统、科学、智慧、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

  强化校园安全责任

  研究制定《漳县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全县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双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县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对全县校园安全整顿和周边环境治理、“4个100%”达标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县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积极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学校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210条,已完成整改208条,2条正在整改。

  强化校园人防力量

  配齐配强各级各类学校专职保安人员,通过安置退役士兵、设置公益性岗位、聘用临时人员等途径,选聘175名保安人员充实到学校安全队伍中,配备制式保安员服、防暴头盔、橡胶棍、自卫喷雾剂等安全防卫器材和应急处置装备1200余件。同时,强化保安队伍日常管理,加强专职保安人员技能知识培训,组织开展防控处突应急演练100余场次,确保保安人员能够依法熟练使用安全保卫器械。

  强化校园技防建设

  积极推进各种安全防范新技术、新手段在校园安防建设领域建设应用,推动视频监控和紧急报警联网一体化建设,提高校园应急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全县学校一键式报警器已安装94所,安装率达到89.5%,其余11所2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已联系电信部门正在采购报警设备、栽杆架线联网,在本周内可以安装到位,达到100%目标要求。36所学校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与公安已联网,达到34.3%,其余69所学校电信部门正在进行安装,预计12月底前完成安装任务。

  强化护学安园机制

  建立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协辅警、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护学岗”机制,认真落实上下学时段值班巡逻、周边重点巡防、防范守护等安全保卫制度,组织公安民警、学校值班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学生路队长、家长志愿者值勤疏导,确保重点时段学校门口护学工作常态化开展,切实保护学生生命安全。截至目前,全县学校“护学岗”设置率达到100%。

  强化校园内部管理

  严格落实学校封闭式管理,建立健全学校门卫制度和校外人员进校登记或验证制度,对进入校园人员和车辆坚决做到严查严问,严把进校关口。严格落实学校值班领导和教师24小时常态巡查机制,做到不留空档,有效预防和及时妥善处置校园内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全县学校封闭化管理达到100%建设要求。同时,加强校园师生安全教育宣传,组织司法、公安、应急等部门积极开展以案说法活动,全面提升师生个人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