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甘州:坚守责任担当 彰显为民情怀

22-01-18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纪天才

  2021年,甘州区信访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做好建党100周年信访工作为主线,以规范信访业务为基础,以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为抓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实际打造“人民满意窗口”,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全区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信访总量持续下降,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党政主导,全面落实领导信访工作责任制

  2021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始终将信访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把维护信访稳定作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先后多次召开各类会议,有重点、分阶段研究部署信访工作,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信息联通、力量联合、工作联动,逐步改变了“信访部门单打独斗、责任部门不担责任”的状况,进一步巩固了大信访工作格局。全区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区委、区政府着眼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加大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提高了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建立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区、乡镇(街道)、部门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制度,每周安排2名区四班子领导到区信访局接待上访群众。重点节会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四班子领导每天轮流到信访局开展接访工作,推动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及时有效化解,区四班子成员全员包案,做到亲自约谈、亲自协调、亲自督办。2021年,区四班子领导共接访102场次(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接访20 场次,接待群众 2 批 2人次),接待信访群众11批65人次,接访事项已办结10件次,1件责任单位正在按期办理中,化解率达100%。

  推进“党建+信访”,助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持以加强基层党建为统领,以推进责任信访、法治信访、阳光信访为抓手,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进“党建+信访”工作模式,整合基层党建工作资源,创新社会治理与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区信访局把重点业务工作列入每月部会议议程,同布置、同落实、同督促、同检查。推行“主题党日+X”(“X”即由支部根据每月业务实际情况,确定领导包案、积案化解、节会稳控等重点工作)工作模式,实现了党性实践和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坚持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总抓手,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化解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骨头案”“钉子案”,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抓基层、强基础、建机制、聚合力,强化意识形态建设,积极弘扬信访工作正能量,实现了信访形势、秩序“双好转”,信访增量、信访存量“双下降”,信访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的工作目标。

  聚焦群众需求,持续强化“智信互联”深度应用

  严格按照全省信访业务标准化体系规范,在全区信访系统中全面深化信、访、网、电、督查督办和复查复核业务6个方面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全新工作模式。树立“写信管用”的鲜明导向,倡导“少走访、多网访”。扎实组织全区信访业务办理标准培训,狠抓信访“四率”指标提升,确保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依标运行、环环相扣、运转有序、严谨规范。深度对接“甘肃信访”信息平台建设,优化拓宽平台业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信访信息化应用水平,拓宽在信访接待、信访事项办理、法律工作咨询和信访形势研判等过程中的应用渠道,打造横向连接省市、纵向贯通部门、乡镇(街道)的信访信息平台,实现信访事项“一网通办”、信访数据“一网整合”、信访形势“一网研判”,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负担和信访成本,让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第一选择。2021年,全区信访部门和职能部门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均为100%,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群众参评率分别为96%和92%,满意率分别为97%和95%,按期答复率100%。

  紧扣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治重化积”专项工作

  为全面推进重复信访和积案化解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化解重点重复信访积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高位推动、专班运作、分类化解,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的牵头示范作用和统筹协调资源,强化领导包案责任,聚焦中央、省级交办和市级排查交办的信访积案,部署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挂图作战,倒排进度,实行“日通报、周调度、月度约谈”,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因案施策,切实做到合理诉求的解决问题到位,无理诉求的思想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坚持“案结心结同步解”,聚焦信访突出问题化解。至目前,第一批79件已全部化解,第二批14件正在按省、市要求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突出法治主线,严格信访工作“双规范”

  坚持以法治为引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法律框架内行使职权、化解矛盾,更好地发挥信访制度作为社会“减压阀”“稳定器”的作用。通过加大信访法治宣传教育搞好信访行为引导,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意识。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建立以“三项清单”为基础的阳光政务服务体系,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建立健全信访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决策风险评估“三评合一”制度,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分类梳理各领域处理信访诉求法定途径清单,采取“统一登记、甄别分流、依法办理、会商处理、督查督办”的办理流程,让群众知道“谁来办”“怎么办”。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会商机制和立案登记制度,确保准确分流、有序导入、及时处理、妥善化解。司法机关对沙井镇违法上访人员冯某某以涉嫌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该案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有效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在全社会树立有序信访、依法维权的正确导向,形成了强大法治震慑力。

  注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访干部的履职能力

  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责任意识,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标准,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力提升信访部门服务水平。全面加强信访干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广大信访干部的办信接访、处理疑难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培养造就一支精通业务、熟悉法律政策、善于做群众工作、具备较强社会治理能力的专业化队伍。积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组织信访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并逐级落实教育培训责任,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理论、政策、业务、法规培训,不断夯实信访干部忠诚为民的思想基础,提高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件投诉,努力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甘州区信访工作将紧紧围绕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服务保障、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