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漳县: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22-01-18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朱增银

  漳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过硬措施和强大执行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常态化监测预警

  及时研究制定《漳县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进行动态监测预警。以“网格化”工作模式,重点关注农村大病重病患者、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失能特困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对重点人群实行“六必访”“六必查”,及时掌握农户收支、“两不愁三保障”及农村饮水安全稳定情况,对存在潜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按照“12345”的程序,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

  精准化帮扶施策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家庭及其成员基本情况、主要收入来源和收入水平、家庭大额支出情况、“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现状以及返贫致贫风险进行分析,逐户制定完善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精准落实各类帮扶政策措施,助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为1085户4644人落实了产业帮扶政策,为615户782人落实了就业帮扶政策,为645户988人落实了教育资助政策,为187户480人落实了医疗救助政策,为250户1146人发放小额信贷1224万元,将466户1659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三类人口”监测帮扶全覆盖。其中对新识别户坚持因户制宜、因人施策,为28户127人落实了产业帮扶政策,为13户17人落实了就业帮扶政策,为28户52人落实了教育资助政策,为7户9人落实了医疗救助政策,为1户4人发放小额信贷5万元,将30户106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人性化关爱服务

  及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紧盯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提出“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解群众所忧”的工作思路,以解决群众就医、就学、就业为切入点,以点到面,全面开展关爱行动。针对“一老一小一困”看病、上学、养老的问题,组织乡村干部、帮扶干部、乡村医生、妇联执委、志愿者开展上门慰问、义诊、打扫卫生、理发等活动,并为老人包次饺子、过次生日,先后开展关爱服务行动2240件次,涉及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2545户3805人。通过活动的开展,为老人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让留守老人儿童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也充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