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丝路"冷资源"邀众"逐冰戏雪" 启"冰雪+"旅游新业态

22-01-14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乐

2022年新年伊始,一位家长带孩子到敦煌沙漠露营基地体验沙漠滑雪项目。 王斌银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4日电 (闫姣)连日来,“整个朋友圈都去滑雪了”的热搜榜话题引发关注。古丝绸之路贯穿全境的西北内陆省份甘肃,近年在戈壁大漠、黄土高原、峡谷盆地等不同地形地貌上打造了系列冰雪活动,并通过多种途径延长“冰雪+”产业链,“冷资源”盘活“热经济”。

  去年入冬以来,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采用人工造雪的方式,在鸣沙山后山沙漠露营基地的一座山丘打造“沙漠滑雪区”,开展沙漠冰雪节系列活动,备受游人喜爱,在被称为“中国旱极”的当地掀起了“沙漠滑雪热”。

  冰上保龄球、雪地转转、速度滑冰、冰上自行车……在地处戈壁的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男女老少在锦玉公园玉湖天然滑冰场“逐冰戏雪”。该滑冰场负责人李建华介绍说,自滑冰场开放以来,每个周末的接待量在近千人次,主要以组团和家庭游为主,随着寒假和春节假期临近,预计还会有更多人到来。

甘肃冰雪旅游资源富集,常有“千里冰封”之景象。图为甘肃省宕昌县,皑皑白雪与木栈道相映成趣。(资料图) 刘辉 摄

甘肃冰雪旅游资源富集,常有“千里冰封”之景象。图为甘肃省宕昌县,皑皑白雪与木栈道相映成趣。(资料图) 刘辉 摄

  以“金秋金色胡杨林海”丝路旅游线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酒泉市金塔县潮湖林场,今年打造了冰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卡丁车、儿童滑冰车、狗拉雪橇等10余种冰雪游乐项目。该景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来临,冰雪运动愈来愈热,逐渐成为健身新选择和生活新方式。

  甘肃冰雪旅游资源富集,祁连山终年白雪皑皑,随处可见冰谷、冰瀑布、冰裂缝、冰蘑菇等冰川地貌,“冶海冰图”“洮河流珠”“官鹅冰瀑”“九曲黄河”等冬日冰雪奇观琼光璀璨、美如仙境,积雪覆盖的森林草原、雪山冰川、河流湖泊、沙漠戈壁相互映衬,常有“千里冰封”之景象。

  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披露,甘肃已建有22个现代化滑雪场;精心构筑了冰雪运动、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以及冰雪民俗体验等系列核心产品;“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温泉”“冰雪+亲子”等冰雪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各类冰雪旅游节、冰雪嘉年华、冰雕雪雕大赛等冰雪主题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除了将“冷资源”盘活为“热经济”,甘肃还别出心裁搭配“冷资源+热资源”,如以“冰雪+温泉”打造特色冰雪旅游发展模式。

图为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组织的滑雪比赛。(资料图) 张掖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组织的滑雪比赛。(资料图) 张掖市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以来,甘肃定西市立足“冰雪”和“温泉”这一冷一热的特色旅游资源,邀请大众体验“冰凌雪花”的清冷和“围炉话冰”的诗意。定西市退休职工边琴兰说,在渭水源头观冰瀑、赏白雪,十分治愈心灵,还有“冰雪世界”里泡温泉的美好体验。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所副研究员金蓉接受采访时称,近两年,在国家政策加持下,目前甘肃的冰雪旅游遍地开花、持续升温,但冰雪旅游的产业培育还处于起步阶段。

  金蓉建议,除了必要的场馆建设外,更重要的是产品研发、推广运营、赛事管理、大众参与意识等,未来发展方向应该向完善和延伸冰雪旅游相关产业链,与科技、文化、夜间经济等结合。如,“冰雪+科技”,开展仿真滑雪、滑冰、室内飘雪、室内冰雕等;“冰雪+文化”,以文化为核心,辅以冰雪表达方式,丰富旅游产品;“冰雪+夜间经济”,与甘肃省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相互融合开发相应旅游产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满满获得感!甘肃
2   纳米高效农业为“媒” 甘肃牵手巴基斯
3   甘肃高院“以案释法”公布年度十大案件
4   甘肃靖远捐赠生活物资支援天津抗疫
5   走近冬奥|残奥健儿展望北京冬残奥会:
6   甘肃“银税互动”扩围升级 “贷”动3万
7   兰州与连云港首次对开铁海联运班
8   徐志强主持召开酒泉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
9   凉州西瓜畅销四方
10   甘肃民乐:编织工艺品红火迎新春
11   甘肃甘州:彩灯璀璨迎新春
12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政协甘肃省
13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图解丨伊利
14   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
15   2021年甘肃省法院收结案数创历年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