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警察节特刊丨甘肃公安:全力彰显公平正义 坚决捍卫法律尊严

22-01-10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110”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金字招牌,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身边最可靠的守护者。

  1月10日,这个日期从去年开始也有了新的含义——警察节。

  去年,也是甘肃公安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里,甘肃公安聚焦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线,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方位护航发展 全身心服务群众

  去年,甘肃公安立足护航发展大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持续强化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制定出台公安机关服务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推行河、湖、林警长制;积极融入“强省会”行动,与兰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出台六方面20项服务保障举措,有力服务保障了“六稳”“六保”大局。

  面对新一轮疫情突袭,甘肃公安全警闻“疫”而动,全力以赴投入社区防控、交通管控、定点守控、门户封控等工作,特别是牵头“三公(工)”联动流调溯源,全天候运转、全手段支撑,为最短时间控制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在“放管服”改革中,150个公安服务事项入驻政务平台,100余项公安业务实现“掌上办理”,身份证、出入境制证周期大幅缩减,电子驾驶证全面“上线”。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大行动26项举措,联合10个省直单位出台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办法,制定出台未成年违法记录封存制度,发布当日获数十万网民点赞。

  为优化营商环境,省公安厅专门召开警企座谈会、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等,开门纳谏、主动问需,邀请企业家担任公安机关特邀监督员,组织开展“百名公安局长进企业”活动,推出“平安护航警官”、化解涉企信访案件、规范查扣冻措施等8项务实举措,主动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建立公安牵头、省上23家单位共同参与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经侦大格局,全力参与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化险等工作,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147起、挽损40.7亿余元,有效维护了全省经济金融秩序。

  全领域打击整治 全时空守护平安

  一年里,甘肃公安深入开展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组织开展应急检验拉动和红蓝对抗演练,智慧检查站、等级防控屏障暴恐风险,严厉打击邪教组织非法活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网上政治谣言等专项行动,营造了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宗教和顺、网络安靖的良好环境。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健全完善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机制,新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人,查扣各类资产5000余万元,进一步铲除了黑恶犯罪滋生土壤,扫出了朗朗乾坤、清风正气。

  在命案侦办方面,连续3年实现命案现案100%全破、命案积案破获100起以上的“双百”目标,积案下降率居全国第一,今年连续第三个年头再破获120起以上,其中20年以上48起,特别是成功侦破部督兰州“7·22”系列抢劫杀人案、省督白银“1999.2.5”入室抢劫杀人案等一批年代久远、茫无头绪的积案,让逝者沉冤昭雪、生者心灵慰藉,有力伸张了社会正义,捍卫了法律尊严。

  在化解信访积案方面,扎实开展14个市州86个县区“百名公安局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专项行动,部省交办案件实体化解率达95%以上,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诉求交织、疑难复杂的陈年旧案,以贴心暖心的务实举措换来了信访群众的真心理解,专项工作进入全国一流方阵。

  在禁毒方面,深入推进“净边2021”、外流贩毒治理工作,破获毒品案件271起,缴获毒品海洛因27.83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692人,全省毒品市场大幅萎缩,毒情形势呈现出新滋生吸毒人员、现有吸毒人员、外流吸贩毒人员和大宗毒品犯罪“四个减少”的良好态势。

  在打击电诈方面,深入开展“扫楼”“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破获电诈案件66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56人,查控涉案账户近18万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9亿元、同比上升420.6%。开展全省反诈宣传月活动,提升了群众反诈意识、筑牢了反诈防线,发案在全国率先迎来同比、环比“双下降”拐点,全案比由最高点50%下降至35%,有效遏制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诈犯罪蔓延态势,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同时,深入开展“昆仑”“云剑”“净网”和百日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战果。积极开展“团圆”行动,找回被拐卖儿童79名,使这些离散家庭骨肉相认、重新团聚,受到广泛赞誉。深入推进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破获各类文物案件152起,追缴涉案文物8964件,打击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梯队,缴获文物战果居全国第二,联合省文物局在省博物馆举办成果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点赞”。

  另外,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5.6%、19.2%、8.9%、25%,为群众安全畅通出行创造了更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全链条锻造队伍 全维度提升能力

  一直以来,甘肃公安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配合公安部开展政治督察,对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及班子成员实现政治督察全覆盖,进一步打牢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在教育整顿中,扎实开展两批次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深化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全省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在提升业务能力方面,组织涵盖维稳管控、侦查打击、治安防控、规范执法、服务民生等内容的实战比武竞赛,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性“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第二届“陇警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练体能、比技能、强素质、促实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练兵格局,促进队伍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甘肃公安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召开全省公安法治工作会,举办全省公安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班,厚植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搭建网上执法监督平台和警务服务评价系统,强化案件审核把关,对1900多个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实时监测、跟踪督办,群众不满意评价从过去日均40件降至现在几乎为零,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同时,为激发队伍活力,积极培树公安队伍先进典型,相继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敏刚、“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陈吉勇、“二级英模”李生寿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并深入落实一线送奖、绿色通道、慰问抚恤等暖警惠警措施,凝聚了蓬勃向上的正能量、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肖春表示,2022年,甘肃公安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殷切嘱托,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责任意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