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奋力开创高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2-01-07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论坛】

  奋力开创高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共高台县委书记 刘伟红

  县一级党委,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上居于关键位置、负有重大责任,我们一定要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县一级党委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上居于关键位置、负有重大责任,我们一定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带头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忠诚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在实际行动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在有力落实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明确方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学习贯彻、推进落实、督促检查、跟踪反馈等工作机制,做到党中央有决策、省市有部署、高台见行动。

  深刻领悟传承好红色基因这一使命任务,大力发展红色产业,打响“红色基因传承创新基地”品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高台县视察,嘱托我们要“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始终牢记使命任务,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建好用好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和高台干部学院“两大主阵地”,实施红色文化精品、红色教育强基、红色精神铸魂、红色基因引领“四大工程”,努力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加快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提质改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深入推进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河西红色文化体验景区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省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教育研学热选地。积极培育发展红色产业,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教育培训、影视制作、创意设计等业态,一体推进产品开发、线路打造和服务提升,推进红色文化产业化发展。着力构筑革命精神高地,把红色元素有机融入城市建设,把革命精神渗透到社会各领域,持续涵育高台“精神名片”。

  深刻领悟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坚定践行“两山”理论,筑牢守好生态安全屏障。高台坐落在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是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生态环境是我们最鲜明的底色、最大的优势。我们将坚决扛起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健全以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城市水系连通工程和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工程,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打造生态园林城市、黑河水乡城市。全面拓宽生态转化路径,积极开展“零碳城市”创建,千方百计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多措并举促进节能减排降耗,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生产生活方式。

  深刻领悟全会精神的实践性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立足高台资源禀赋和基础优势,紧扣“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坚定不移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明晰高质量发展方向路径,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更加注重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牢固树立“六个导向”,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立足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培育壮大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五大产业链”,集中精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潜能,坚持“双轮”驱动,深化农业农村、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

  深刻领悟贯穿全会精神的人民性特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我们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作为最大政治,切实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聚焦人民生活富裕富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推进村庄整治和庭院整治,力争全面消除农村破旧房屋,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探索推进共同富裕。聚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统筹推进教育普惠均衡发展,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等领域短板弱项,提供就近可及、普惠公平的养老托幼服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社会事业工作水平。聚焦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投入力度,用心用情把民生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性价值,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统筹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国有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统筹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七种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下大力气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启幕 2022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启幕
  •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甘肃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甘肃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任振鹤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任振鹤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 尹弘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更好彰显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尹弘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更好彰显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查处1194万起交通违法 161万人申领“电子驾照”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查处1194万起交通违法 161万人申领“电子驾照”
  • 【警察节特刊】护航全市经济发展 兰州公安经侦交出这份答卷 【警察节特刊】护航全市经济发展 兰州公安经侦交出这份答卷
  • 【警察节特刊】兰州交通治安分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警察节特刊】兰州交通治安分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规模以上取水口2025年前全面实现在线监测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规模以上取水口2025年前全面实现在线监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2   兰州新区农投鲜切玫瑰再拓国际市场
3   甘肃省科技厅与金昌市建立厅市会商合作
4   去年甘肃省商标有效注册量发展迅速 高
5   以工代赈激发搬迁群众致富增收内生动力
6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7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谭岳衡(香港):魅力甘
8   2022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启幕
9   甘肃省残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
10   兰州市7名专家入选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
11   我省举办东西部协作年货大惠送线上促销
12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2022向人民报告”首
13   甘肃省举办东西部协作年货大惠送线上促
14   甘肃省质量大会在兰召开 张世珍出席并
15   第四届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