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捐献造血干细胞 兰州11岁小女孩:弟弟不怕,姐姐来救你!

22-01-06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捐献造血干细胞 兰州11岁小女孩:

  弟弟不怕, 姐姐来救你!

一家四口在北京合影留念。

小豪在病房里补习课程

  2021年12月28日,小雯(化名)乘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这个刚满11岁的小姑娘,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向往已久的首都北京。但她不是去游玩,而是要捐造血干细胞,救8岁的弟弟小豪(化名)。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重病,小雯会像往常一样,每天牵着弟弟的小手,一起蹦蹦跳跳地上学放学。现在,这对小姐弟面临最严酷的现实:救命。

  “怎么发烧几天就得了这个病?”

  疾病往往来得猝不及防……

  2021年7月7日,就读于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小学一年级的小豪出现了发热症状,持续高烧38度以上。

  “起初症状就像感冒,先到社区医院开了点药,服用后并不见效。”高烧持续不退,妈妈冯金霞带着儿子到社区医院又做了血常规检查,“看到血常规检查报告单显示异常,社区医院大夫建议赶紧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冯金霞的心当时就揪了起来。

  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做了各项检查后,小豪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T细胞型,高危)疾病。

  “医生的话像是晴天霹雳。”冯金霞告诉记者,孩子打小体质很好,就连小感冒也很少得,“怎么发烧几天就得了这个病?”命运的不幸,降临到这个年仅8岁的孩子身上。

  在兰大一院治疗一段时间后,7月16日,小豪和父母来到了北京京都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生怕一眨眼孩子就没了”

  如今,小豪在北京治病已经5个多月。这漫长的170多天的求生之路,他经历和承受着同龄人无法想象的痛苦。

  “每一次化疗,都会不停地呕吐,几天吃不下东西,孩子的体重越来越轻,现在瘦得不到20公斤了。”孩子遭受的痛苦也疼在父母的心上。冯金霞和丈夫忍着心痛,日夜精心照顾,小心翼翼,视线一刻也不敢离开,“生怕一眨眼孩子就没了”。

  懂事的小豪也知道疼惜父母,一有空儿,还会讲故事、说笑话逗父母开心。“孩子太乖太懂事了。以前打疫苗都会害怕,现在接受那么多的治疗,都是忍着不流眼泪,实在太疼了,才会哭出声来。”儿子的坚强和勇敢让冯金霞更加心痛,她只能每天祈祷,希望有奇迹在儿子身上发生。

  幸运的是,小豪的治疗效果比较好。根据小豪的病情,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安排了5-6个疗程的化疗。“第一个化疗期后,孩子的情况出现了好转。现在已经经历了5个化疗期,症状缓解很明显。”

  医生告诉冯金霞夫妻,白血病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恶性病,约占15岁以下儿童恶性肿瘤的25%-30%。规范治疗预后较好,5年无病生存率70%以上。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对急性白血病能达到“治愈”效果的治疗手段。小豪化疗后需桥接造血干细胞移植,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最佳供体是同胞兄弟姐妹。

  “大夫说,很多复发难治白血病的患者本已失去生存的希望,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获得了长期生存,回归校园、家庭和社会。”冯金霞夫妻俩想到了刚满11岁的女儿——小雯。

  “为了弟弟,我什么都不怕”

  小雯出生于2011年1月1日,比小豪大两岁。就读于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小学四年级。姐弟俩从小感情深厚,好东西都要一起分享。

  “手心手背都是肉,儿子已经在经受病痛煎熬,并不想让女儿也受罪,但为了弟弟的生命,实在没其他办法。”冯金霞夫妻的内心有过无数次的纠结,最终,冯金霞还是婉转地将“造血干细胞移植有可能救弟弟”的想法告诉了小雯。

  “妈妈,为了弟弟,我什么都不怕!我愿意!”一向文静的小雯回答得毫不迟疑。

  庆幸的是,姑姑带着小雯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做了血液检查,报告单显示各项指标都与弟弟的配型完全吻合。

  “妈妈,我什么时候能见到弟弟?什么时候可以救弟弟?”小雯虽然对造血干细胞移植懵懵懂懂,但她救弟弟的心是急切的。

  2021年12月28日早晨,她给班主任白晓乐递上了一张请假条,请假理由是家中有事不能到校,请假时间从2021年12月28日到2022年1月10日。

  “小雯性格沉稳,学习成绩很好,乐观向上,很少从她的言谈举止看出她的心情。”白晓乐虽然只接任了一个月班主任,但她对小雯的印象很深,“心思细腻,情绪从不外露。”白晓乐也是事后从其他代课老师处得知,小雯请假是为了帮助弟弟治病。

  “我想救弟弟。希望弟弟早日战胜病魔,早日回家,和我一起上学放学,做爸爸妈妈最乖的孩子。”在视频连线采访时,小雯腼腆地对奔流新闻记者说。

  1月5日,小豪再次进入化疗阶段,姐姐给他收拾了玩具和入院所用的东西。临走时还一个劲地为弟弟鼓劲:“弟弟不怕,姐姐会救你的。”

  目前,小雯正在等待医院做详细评估,并为后期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做准备。

  “小豪,我们想你了!”

  “我想让他早点回来,和我们一起玩。”“我希望他早日战胜病魔,和我们一起快乐成长。”“他落下的课程,我帮他补上去。”“小豪,我们想你了。”在九州小学二年级十一班的教室内,同学们为了给治疗中的小豪加油鼓劲,给他录了一个短视频,每个人说出了心里的想念和祝福。

  纯真的童心,质朴的友谊,如一缕暖阳,在寒冬里让人倍感温暖。

  冯金霞说,小豪每天也惦记着他的学校,他的同学。今年他本该读小学二年级,但一场病阻挡了学习的路。在病房里,他也不忘写作业,补习课程。

  在班主任冯慧敏眼中,小豪“年纪小,很懂事,学习成绩好,在班上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2022年元旦,班上组织联欢会时,同学们和小豪进行了视频通话,你一言他一句,逗得病床上的小豪笑了好一阵。看着视频里熟悉的面孔、熟悉的桌椅,他情不自禁地流泪了。

  “妈妈,我要打败病魔,早日回到课堂。”儿子说着,冯金霞听着、笑着,转过身,擦了一把眼泪。

  小豪生病后,治疗费用是个大难题,也让一家人陷入窘境。冯金霞是榆中县清水驿乡东古城村人,小豪生病前,为了两个孩子上学方便,夫妻俩在兰州打工,并在九州购置了住房。

  “为了陪伴小豪看病,我和他爸爸都放弃了打工,家里还有两位80岁的老人,也没有其他收入,化疗费已经花了50多万元,后期的费用也没有保障。”冯金霞说,为了给孩子治病,已经向亲朋好友借了好多钱,并在筹款平台上发起了筹款,现在正在处理兰州的一套房产。

  这个家庭已经“山穷水尽”。

  “后期治疗还需要很多费用,家里实在拿不出来。但孩子还是要救,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试试。”

  九州小学在全校发起爱心捐款倡议书,呼吁同学和家长能伸出援助之手,挽救这个阳光少年。并准备组织“小白杨”义卖活动,将筹集的义卖善款捐给小豪。

  冯金霞也希望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帮他们这个家,帮孩子渡过这生命一劫,给孩子一份生的希望。(爱心账号:中国建设银行6217004270010093440 冯金霞)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 推动文旅
2   长图丨走出新路子 天水这样做:文旅写
3   天水市与金川集团公司举行座谈会 双方
4   【庆阳e评】人是最重要的“项目”
5   王钧在金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6   金昌市国企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7   金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喜获国家级荣誉称
8   嘉峪关市工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
9   甘肃诗人贾双林作品《鸠摩罗什诗传》荣
10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
11   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拍摄到雪豹母子同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兰州:迎冬奥
13   护目镜、眼镜不再起雾?科研人员有妙招
14   谁说朽木不可雕?还可变废为宝 “靓”
15   甘肃定西掘药材天然“宝库” 邀客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