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当一首歌唱火一座城之后

21-12-31 09: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当一首歌唱火一座城之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如果不是前世的缘,怎能和你相遇靖远。钟鼓楼下走过了千遍万遍,只为今生能与你擦肩。如果今生与你相见,肯定是在大美靖远……”因为歌曲《靖远之恋》,不少人对位于西北的小城——靖远产生了兴趣。

  随着歌曲在短视频平台播放量、社交媒体平台话题阅读量持续走高,靖远火了。抖音话题平台数据显示,《靖远之恋》播放量达2680.9万次,就连歌词中提到的水岸三合景区搜索浏览量也达152.5万次……

  故事的开头,似乎有些似曾相识。2017年,歌手赵雷一首《成都》带火了玉林路的小酒馆;2020年,藏族男孩丁真淳朴的笑容、干净的眼神,让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理塘成了不少游客向往的“纯净之地”……

  下一座网红城市,靖远?

  一段时间,《靖远之恋》在抖音、快手平台火爆异常。伴随“一场相约千年”的爱情故事,靖远的关注度随之升温。携程APP中,靖远旅游相关产品多了起来,今年4月才揭牌的靖远县东湾镇的水岸三合人气爆棚。

  靖远地处甘肃中部,是西北一个普通小城。如今凭借一曲之力,走进了大众视野。

  “这首歌的旋律第一时间就吸引了我,也让我记住了那个干净的声音。”媒体人马女士告诉记者,“旅行有时候并不是因为美丽的风景,而是拥有着别人歌声中的故事。正是这样的故事与自己的经历产生共鸣,才能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打卡。”

  出生在靖远、如今远离家乡工作的吴先生听到《靖远之恋》后,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听到这甜美的歌声,想要回家的心情越发强烈。”

  网友“奔马驾校七里河区”评论说,听了汪峰的《北京北京》,我义无反顾地去了北京;听了赵雷的《成都》,我去了成都;听了徐千雅的《坐上火车去拉萨》,于是我又坐火车去了拉萨;如今听了刘艺雯的《靖远之恋》,打算这几天去一趟靖远……

  《靖远之恋》走红后,不少人认为,《靖远之恋》将会带火靖远旅游业,很多人会因为这首歌来到靖远。创作者刘钧表示,创作《靖远之恋》,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靖远、了解靖远、来到靖远。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认为,《靖远之恋》对当地文旅产业发展会有一些带动作用,“每座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IP,《靖远之恋》的火爆就是一个契机,靖远凭借一首歌走进大众视野只是一个开始。”

  一首歌带火一座城之后……

  社交媒体的兴起,让人们不用出门便可了解千里之外的信息。其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逻辑。这也使得一首歌、一个人可以成为一座城市、一个景区的标识。

  把多勋说:“一首歌带火一座城在甘肃并非先例,当年一首《鸣沙山月牙泉》就让敦煌在全国火了一把,但当时并没有发达的网络营销,所以也没有形成现在网红歌曲的强大宣传效果。”

  把多勋认为,由于短视频传播方式的特殊性,使歌曲的传唱成为网红旅游目的地最快的营销方式。而当地在网红旅游地的打造上,应该充分发挥新媒体营销优势,让用户主动参与到内容生产中,再现美丽的旅游景观,以此来引导游客的消费偏向,促进旅游目的地营销模式质的飞跃和发展。“这样,游客就不仅是旅游产品的接收者,也会成为旅游营销的助力者。”

  获得流量后,如何将传播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是靖远亟待解决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将线上流量转化为城市或景区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吸引游客涌入并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才是打造网红标签的最终目的。

  “每个城市都有各具特色的文旅形象,都值得深入挖掘。可以通过拍电影、举行品牌活动打造IP等方式,将流量持续放大。”从事旅游业二十多年的资深研究人张陇堂说。

  比如,近日,靖远音乐人张尕怂的一首《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瞬间红遍网络,网友直呼:“乡土味治愈又上头!”

  对此,张陇堂认为,《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出圈是必然的,因为创作人将“音乐+国潮”紧紧结合起来,这是文创的一种形式,也是寻求“网红”变“长红”的另一种方式。

  张陇堂介绍,在这方面,四川已经先一步做出了尝试。去年,成都举行了天府文创大集市活动,闭幕式中的文创音乐舞蹈很受游客喜欢。活动方用现代手法演绎《醒狮来袭》的传统舞蹈和音乐,过程中表演者以潮流元素和现代表现手法,在动态和静态造型的转换中,凸显阳光和正能量的精气神;用“新花样”使文创产品进行年轻化焕新,打造“音乐+国潮”的文创新场景,引领了当地城市文创新消费。

  张陇堂说:“天府文创大集市活动,还弄出了一个音乐坊音乐大道,为市民们献上了一场场户外音乐活动。吉他弹唱、流行演唱、民族器乐及古风弦乐、原创民谣演奏……将高雅艺术搬出剧场,利用声、光、色等多维因素打造‘沉浸式’音乐体验。”

  成都成功地打造了具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这些产品具有本身的独特性,给游客带来了不同体验感的价值,值得刚刚出圈的靖远借鉴。

  靖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亚亚表示,尽管《靖远之恋》现在很火,但我们也意识到将来一定会有热度淡化的过程,我们能做的就是将“靖远之恋”标签化、将张尕怂标签化,给游客前来靖远的动机。

  “靖远本来就是宁静而有人情味的。春种秋收夏长冬藏,要想让更多人来,就得展现一种包容和真诚的气度。只有城市有温度,才是一个真正能让你待下去、游客来了也会感到温暖的地方。”对于靖远文旅产业的发展,杨亚亚充满了希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元旦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元旦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政协意见建议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政协意见建议
  • 尹弘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尹弘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太阳能路灯照亮百姓幸福路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太阳能路灯照亮百姓幸福路
  •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 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甘肃文旅启幕“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 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甘肃文旅启幕“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
  • 新年送新衣 明日我们再启程跨年温暖送山乡 新年送新衣 明日我们再启程跨年温暖送山乡
  • 室内欢乐大课间 兰州七里河区西站小学这样舞动课间操 室内欢乐大课间 兰州七里河区西站小学这样舞动课间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安定区新集乡:优化产业结构 助推
2   安临公路东乡隧道双线贯通
3   《实证——甘肃百年考古成就展》亮相省
4   发挥区位优势 强化校企合作 拓展就业市
5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元旦假日文明旅
6   张掖市绘就明年经济发展“路线图”
7   甘肃省将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
8   兰州市内四家医院公布假期门诊安排
9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起实施 信用
10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团队预约和人工讲解
11   2022年深化警电合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
12   甘肃省疾控中心:全力做好元旦春节期间
13   甘肃移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云上展馆上线
14   天水市确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15   金昌锂电池首次实现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