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勇毅前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21-12-19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勇毅前行

  ——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12月17日至18日,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就在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全国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基调。关键时期,回顾全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让这次会议愈发重要,必将对甘肃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与会同志认真分析、热烈讨论,形成了广泛共识。大家一致表示,2021年,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夺取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我们一定也能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坚定信心、顽强拼搏、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迈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对甘肃来说,即将结束的202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妥善应对疫情等风险挑战,加快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全省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全省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向好,工业效益创历史新高、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发展环境逐步优化、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生态环保持续推进,全省各项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一些领域出现了可喜变化和新的亮点,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势能。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在去年基数相对较高、今年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甘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不懈奋斗的结果。

  “成绩来之不易,这充分体现了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省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在分组讨论时表示。

  二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看清形势。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少。从国际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彼此影响,全省供应危机、能源短缺和通货膨胀传导压力增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从国内看,疫情仍然是最大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结构性要素短缺,中小微企业成本压力大。从全省看,甘肃经济仍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传统产业链条短、消费提升总体乏力、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困难和问题。

  但辩证看、全面看,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新机,挑战总与机遇并存,看清形势、科学研判、精准实施,甘肃就一定能够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次会议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与会同志表示,此次会议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吃得非常透彻,对甘肃经济发展的制约问题认识清晰,站位高、分析透、措施硬,为全省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坚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甘肃实际,对我们下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说。

  三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导向,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随着会议的深入,与会同志思路更清晰,斗志更旺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全会对兰州新区支持力度之大、要求之高是前所未有的,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发展动力。”省委委员、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表示,此次会议把强化兰州的省会作用作为今后发展全省的战略抓手,提出要充分发挥兰州新区在加快动能转换、打造实体经济高地、构建产业协作新格局方面的作用。兰州新区一定要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出现大的飞跃,实现质的变化,努力为强化兰州的省会作用主动担责,立足主战场、当好主力军,确保明年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保持高增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甘肃药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阳说,全会提出的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找准了甘肃经济发展的关键,“我们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捏紧拳头,聚合省内优势资源,以重大项目带动突破,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着力将甘肃的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甘肃的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

  两天时间过去,与会同志满怀豪情、信心倍增。大家表示,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新期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绿色发展主题贯穿地企协同发展全过程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绿色发展主题贯穿地企协同发展全过程
  •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兰州及河西五市启动河西走廊冬春旅游云上推介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兰州及河西五市启动河西走廊冬春旅游云上推介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孩子”要交报名费 家长被骗5万元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孩子”要交报名费 家长被骗5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2   甘肃省公安交管部门一周查处闯红灯4863
3   第二届“新时代最美乡贤”揭晓
4   又一地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甘肃疾控发
5   12月18日甘肃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
6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
7   西北(兰州)海创中心将在高新区挂牌成
8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
9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10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
11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12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
13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14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15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