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再续“艾黎情”:探职业教育德技并修

21-12-14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12月12日至14日,2021年全国通信网络建设与维护职业技能竞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张掖市山丹县举行。 翟继宗 摄

  中新网甘肃山丹12月14日电 (张婧)生在山丹、长在山丹的19岁女孩武婉婷,走出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比赛现场,“无论成绩如何,这都是一次将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能力的积累。”如今的她,在位于甘肃张掖市山丹县的培黎职业学院,就读于物联网应用与技术专业。

  12日至14日,2021年全国通信网络建设与维护职业技能竞赛甘肃省选拔赛在这里举行,旨在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广大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

  对武婉婷来说,听着路易·艾黎的故事长大,踏上命名为艾黎大道的城市新区主街道,小学时定期参加艾黎纪念馆学习,中职就读于山丹培黎学校,而后,随着当地建设培黎职业学院,武婉婷再次升学到该所高职院校。

图为信息通信网络线务员赛场。 翟继宗 摄

  图为信息通信网络线务员赛场。 翟继宗 摄

  “艾黎情”丰裕了她的学习和生活,因为有了“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学习理念,她励志要成为一名实用技术人才。

  1944年12月,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带着60多个学生和27个难民工人,马拉大车携带学校设备和物资,翻山越岭来到山丹县建学校、盖工厂,这所位于山丹县境内的职业院校,因“国际合作”标签而被海内外铭记。

  培黎职业学院副院长张建红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以培黎红色职教文化为特色,将艾黎故居、艾黎纪念馆等文化观摩活动融入赛事,开展技能和素质并行的教学理念,教育学生德技并修,此次赛事除了展示技能风采,还要引导学习老一辈职业教育家的初心和情怀。

  培黎职业学院院长、山丹培黎学校校长彭东军称,通过大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同时,还为师生提供技能展示与检验平台,这正与该校多年践行“教学+生产”的教育模式相呼应。

  目前,甘肃省高技能人才累计32.37万人次,9名高技能人才入选领军人才、2名高技能人才入选拔尖领军人才。累计建成35个国家级、8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8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

  甘肃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马定保说,近年来,该省聚焦“一带一路”、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康养服务等急需紧缺职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培养高技能人才,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能工巧匠,越来越多的“甘肃工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 白银区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白银区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观似外星球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观似外星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工作培训班在武
2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3   甘肃庆阳:森林消防员“卧冰”练技能
4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沙丘覆雪如
5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
6   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成果发布
7   【甘快看·学习海报】金昌市委书记王钧
8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9   定西市优势特色产业总产值达到925亿元
10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11   兰州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朱天舒 副
12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
13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
14   白银区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
15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