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想圆蓝天梦,110多项检查须全过 记者带你一睹空军招飞复选检测

21-12-14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想圆蓝天梦,110多项检查须全过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带你一睹空军招飞复选检测

  转椅测试。

  因疫情影响,2022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工作推迟到12月13日开始。此后的半个月时间,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913号的空军招飞局兰州选拔中心,每天都会有上百名怀有蓝天梦的男生入住。复选检测首日,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从复选检测项目中淘汰率最高的一项——眼科检测开始,带你一睹鲜为人知的空军招飞110多项复选检测现场。

  ●眼科检测,淘汰率最高的一项检测

  眼科复选检测包括视力、眼底、裂隙灯等30余项内容,是复选检测项目中淘汰率最高的一项。

  在眼科检查室,一名考生站在5米线外,在空军招飞专用C字视力表上准确地指到了第九排。

  空军招飞使用C字视力表,双眼裸眼远视力均在0.8以上才合格。很多人认为眼科检查就是查视力,其实,视力只是眼科检测中的一个小项,还有眼底、裂隙灯、屈光、对比度等多项更为复杂的项目。做过手术矫正视力的人,也不行。一个俗称“光刀”的裂隙灯检查,专门检查眼球玻璃体、晶状体、角膜等方面的问题,有没有手术痕迹,一查便知。

  ●转椅测试,只青睐平衡能力出色的人

  考生坐在一张特制转椅上,头靠着椅背上的头托,系好安全带后,考官启动按钮,转椅开始以2秒1圈的速度匀速转动。旋转过程中,考生要根据机器发出的嘀嘀声,左右摆动头托。

  在连续转动90秒后,有的考生脸色苍白,额头冒汗;有的跌跌撞撞,站都站不稳当;有的出现丝丝眩晕,很快就能恢复常态;有的恶心呕吐,大汗淋漓。

  转椅主要通过模拟飞行员在高空飞行的感受来检查考生前庭神经功能,一般人旋转几圈后就会头晕目眩。更难的是,考生还要根据声响摆动头托,难度就更大了,只有平衡能力出色的人,才能通过这一考验。按规定,考生转椅测试后需静坐30分钟接受观察,一旦出现呕吐、大汗淋漓等情况,都被视为不合格。

  ●胎记位置,可能也是一种“错”

  在众多检测项目中,外科检测最为神秘,除了有人专门负责随时关门外,还加了厚厚的门帘做保护。外科检查室里,20人一组,一众男生宽衣解带然后笔直站立,接受从头皮到脚底共计几十项详细的检测,测量身高、体重、坐高、臂长、握力,检查瘢痕、文身……

  男生身高不低于165㎝,手臂不能短于69㎝,胸围不能小于80㎝……暴露部位的胎记、瘢痕以及影响功能性的创伤也会影响复检结果,特别是手臂和面部等暴露部位面积较大的胎记。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