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甘肃省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综述

21-12-13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

  ——我省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2012年以来,我省结合教育脱贫攻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等战略任务,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724所,在校学生288.3万人,专任教师23.2万人。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统计介绍,目前全省已有70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剩余的县已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均衡验收,今年将迎接国家评估验收。

  进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新阶段,我省义务教育正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近十年时间,我省多管齐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绩亮眼。

  政策保障,补齐办学短板

  强化政府责任,我省不断加强省域内、市域内各县间的教育协作,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推动更大范围的优质均衡。

  政策先行。2012年至今,我省先后印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甘肃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2-2020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意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市(州)政府教育责任目标考核和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督导检查,有效落实了地方各级政府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法定职责。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我省做到保障“只增不减”。据统计,2013年至2020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累计投入4301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全面实施“两免一补”和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建立了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了省级财政对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督导检查的县区1000万元的奖励政策,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改变“乡村弱”,我省着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2014年至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总投入238.6亿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266.6万名学生受益;近两年,重点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4187所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建设“两类学校”2029所。

  此外,聚焦地区、学校、师生所思所盼,今年我省将义务教育阶段增补学位项目、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食堂项目和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改造了1171所中小学食堂,建设了972套教师周转宿舍,增加了25520个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让学生“全上学”“上好学”

  为啃下“控辍保学”“硬骨头”,织密义务教育覆盖网,近年来,我省全面摸排学生辍学情况,因地、因家、因人施策,扎实开展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

  为更高效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研制“甘肃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管理各类数据,保证复学学生到校率;在“甘肃教育”微信公众号设立“控辍保学”专栏,宣传“控辍保学”相关政策。

  我省不断强化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采取了健全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动态管理机制、改善留守儿童教育条件、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队伍建设等举措;同时,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推动各地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目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达到97%以上。

  劝回来,还需要稳得住。为了让学生安心“上好学”,我省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消除城镇大班额。14个市(州)政府编制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了消除大班额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并将消除大班额任务规划纳入年度教育目标考核,签订目标责任书。到2020年底,全省中小学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下降到0.44%。

  改革创新,助力师生共成长

  乡村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源泉。我省坚持把乡村教师作为办好乡村教育的源头活水来涵养,创新体制机制,加大保障力度。

  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全省乡村幼儿园教师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对全省75个贫困县乡村中小学教师,按每月不低于4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对乡村走教教师按每月不低于300元发放交通补助;出台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的政策措施,各类津贴、惠民项目、职称评聘等倾斜支持乡村教师。

  为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更能“教得好”,我省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予以保障,国培省培、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等项目共计培训教师11.8万人次。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为我省教师打造良好从教环境。

  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我省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促进学生个体全面发展。

  制定《甘肃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在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制定《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紧随其后,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以缓解学生课后接受校外培训的压力,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此外,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着力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课后服务水平,严格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目前,我省已建设1000所德育示范校,7个中小学德育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制定了加强新时代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落实措施,把学生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纳入教育质量监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组织开展了研学旅行、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等各类活动,加强劳动和实践育人。

  下一步,我省将立足教育现代化、立足培育时代新人,进一步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更加完善的学校立德树人机制,更加健全的教师潜心育人机制,更加多元的学生全面发展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优胜选手将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角逐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优胜选手将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角逐
  • 【短视频】王嘉毅: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短视频】王嘉毅: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
2   “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展开幕
3   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甘肃发展
4   赓续历史血脉 书写文旅答卷——访甘肃
5   天命之年的他们 病榻之上的痛与思
6   平凉泾川县:技术培训“面对面” 服务
7   第七届政府绩效管理与绩效领导国际学术
8   武威培训旅游从业人员
9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0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5
11   8名兰大师生荣膺宝钢教育奖
12   张永霞当选天水市委书记
13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兰州市宣讲六中全会精
14   甘肃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
15   武威西瓜种子持续拓展出口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