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快看】立足高原畜牧 在平凡中铸就辉煌

21-12-11 21:22 来源:新甘肃 编辑:贾雯

  九色甘南,草场辽阔,牛羊成群。这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畜牧人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石红梅就是其中的一位。

  石红梅现任甘南州畜牧工作站畜牧技术推广科副科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甘南综合试验站站长,甘南州第二层次领军人才。

  查看初生牛犊长势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石红梅始终坚持践行和弘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作风严谨、学风正派。立足甘南州草原畜牧业发展实际,扎根在高原生产和科技一线,常年从事畜牧科研、技术培训、示范及推广工作。并把从实践中的所得总结提炼成科技成果、制定成标准、撰写成论文进行发表,供行业人士特别是从事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和牧民群众交流推广,助力当地牧民增收致富和草牧业发展。先后在《中国牛业科学》《畜牧与兽医》《畜牧兽医杂志》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制定甘肃省地方标准4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先后荣获州直畜牧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甘南州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2016年开始担任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甘南综合试验站站长,获专项经费273.25万元,与国内肉牛牦牛产业领域岗位专家和试验站站长协作开展肉牛牦牛产业科研及技术推广工作。2020年受聘甘南州领军人才(第二层次),被州委组织部遴选成立甘南州专家工作室,在夏河县牙利吉乡尼玛龙村阳诺尔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牦牛杂交利用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

  和实训基地负责人商讨舍饲育肥

  多年来,石红梅积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和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主持或参与完成科研推广项目19项,在甘南牦牛藏羊选育改良、杂交利用、营养调控、错峰育肥出栏、优质犏雌牛繁育、藏羊双羔繁育、牦牛人工授精、粗饲料加工调制、抗灾保畜饲草料的筛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为高寒畜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科技成果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甘南州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扶贫案例分享

  石红梅主持完成的“甘南藏绵羊冷季补饲育肥试验及配套技术研究”项目,研究了不同区域藏羊在不同补饲方法下的增重效果及效益,为甘南藏羊架子羊、妊娠母羊、羔羊冷季补饲和育肥探索出了新途径,2011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完成的省科技重大专项“甘南牦牛藏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及健康养殖技术集成示范”,通过遗传改良和健康养殖技术有机结合,综合提高了牦牛藏羊健康养殖水平,增加了养殖效能,示范带动出栏牦牛24万头、藏羊30万只,新增经济效益13575万元,2017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完成的“提高甘南欧拉羊产肉性能及杂交利用研究”项目,改良甘南欧拉型藏羊2万多只,半农半牧区绵羊1万多只,通过补饲兼放牧育肥,实现羔羊当年出栏,新增产值1225.26万元,2010年获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2011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完成的国家科技计划支撑课题“甘肃甘南草原牧区‘生产生态生活’保障技术集成与示范”建立了甘南牦牛繁育技术体系,研发了天然草地改良与高效利用综合技术,推广了新能源实用技术及装备,试验示范区及周边辐射区的草牧业生产、草原生态和牧民生活水平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指导阳诺尔合作社杂交牛培育

  同时,为了提高州县各级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从业人员的科技素质,大力开展科普工作。组织参与各类技术培训20余期,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养殖户1000余人(次)。为甘南州畜牧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懂科学、懂技术的致富能手,提高了养殖业的技术含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达人”评选活动启动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达人”评选活动启动
  • 全国首笔“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在甘肃完成理赔 全国首笔“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在甘肃完成理赔
  •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兰州轨道交通:打造品牌建设 服务全城市民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兰州轨道交通:打造品牌建设 服务全城市民
  • 兰州荣获“最具魅力特色目的地”和“最佳新晋目的地”称号 兰州荣获“最具魅力特色目的地”和“最佳新晋目的地”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心有灯塔路有方向——走近“最美退役军
2   【甘快看】黄河上游的马家窑彩陶,为何
3   【甘快看】正在公示!甘肃10地入选国家
4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灵台警方打掉2个
5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带动就业2000人
6   【甘快看】甘肃10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
7   【甘快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甘肃联
8   【甘快看】今年5至10月底,甘肃查处各
9   【甘快看】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
10   甘快看】主动担当解历史遗留难题 甘肃5
11   【甘快看】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
12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
13   掀开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崭新画卷—
14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
15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