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12月14日开赛

21-12-10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12月14日开赛

  9支团队参赛最高可获10万元研发补助

  中国甘肃网12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何燕)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将于12月14日在宁卧庄宾馆开赛。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是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兰州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承办,市科技局组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的国家级赛事。

  我市已连续举办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

  中国创新挑战赛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特别是区域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需求为导向,以“揭榜比拼”的方式,经过“需求征集和发布、解决方案征集、需求对接、现场赛”等环节,实现解决方案的竞争择优,形成“科研悬赏+研发众包”的新型项目组织与资助模式,帮助企业建立创新研发体系,有效促进技术供需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兰州市从2017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743项,向海内外公开发布418项,收到解决方案507项,对接成功145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签约金额1.5亿元。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经赛事组织、实施单位广泛征集、挖掘,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59项。经专家评审、甄别、分析,公开发布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12项,共征召到来自上海、广东、四川、山东、湖北、福建、浙江、陕西及甘肃本地的70支挑战团队,收到针对70项技术创新需求的100个解决方案。

  大赛分现场比拼、竞争对接两个环节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分现场比拼、竞争对接两个环节。受今年兰州疫情影响,赛委会于11月24日启动现场赛线上竞争对接环节,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上海峰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62支团队,挑战“基于物联网的二次供水监督管理系统”等51项企业技术需求,经过深入洽谈对接,41支挑战团队对接成功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金额2860万元。其中,兰州理工大学与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就“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套筒连接灌浆料强度原位无损检测技术”达成合作协议;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就“高性能高精度光固化3D打印牙科用光敏树脂及产业化”技术需求达成合作协议,将实现国产化低成本、高精度、高性能、生物相容性的齿科3D打印光敏树脂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使其能够在隐形矫治器牙模、托盘、模拟治疗模型、手术导板及义托支架等技术产品方面的应用;兰州水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兰州百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基于物联网的直饮水入户智能化设备” 达成合作协议,将以单级反渗透技术为主导的饮用水深度净化工艺方案解决该技术需求。

   最高可获1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

  在12月14日开赛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现场比拼环节中,将由9支团队挑战3项企业技术需求,分别是:成都德焘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雅歌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湖北翔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挑战甘肃工大舞台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的“智能全向车台多组联动控制技术”技术需求;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成都壹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挑战甘肃建投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洗扫车控制系统优化设计”技术需求;兰州大学、甘肃望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全花种植养殖有限公司挑战甘肃素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兰州百合抗黄化丰产综合栽培技术”技术需求。现场比拼采用路演式的同场竞技,按照事先抽取的答辩次序依次陈述、现场问答,评委根据技术创新需求解决方案和现场答疑情况现场打分、综合排名。综合排名第一,并得到需求企业认可的方案为优胜奖,各给予1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排名第二的方案为优秀奖,各给予2万元研发费用补助;其余为鼓励奖,各给予1万元研发费用补助。

  为巩固创新挑战赛成效,推进以需求引导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我市将通过持续提供技术交易、科技政策咨询和投融资等一体化、多样化服务,推动技术需求企业和解决方深度合作:一是对通过创新挑战赛需求方与解决方签订了研发协议的项目,继续优先推荐在我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人才创新创业专项中立项支持,给予20万至100万元的支持。二是继续发放科技创新券,大力支持技术需求方向高校院所等技术供给方购买技术服务、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三是继续做好投融资服务,积极推荐创新需求项目通过“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获得融资支持。四是常态化推进“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已成为兰州市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技术和产业优势叠加的有力抓手,已成为深化科技交流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已成为培养创新创业动能、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勇当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甘肃农垦黄羊河农场高质量发展走笔 勇当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甘肃农垦黄羊河农场高质量发展走笔
  • “三喜爷爷”的 侠客梦与田园情 “三喜爷爷”的 侠客梦与田园情
  •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武威文旅宣传口号夺得全省魁首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武威文旅宣传口号夺得全省魁首
  • 甘南州史上最大引水工程通水彻底解决合作市城区及周边14.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甘南州史上最大引水工程通水彻底解决合作市城区及周边14.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 甘肃7地也可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了 甘肃7地也可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了
  •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2月份第一周环境空气质量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2月份第一周环境空气质量
  • 兰州市一院门诊部多措并举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 兰州市一院门诊部多措并举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武威文旅宣传口号夺
2   庆阳反“电诈”止付资金约1.5亿
3   白银800名女性免费查“两癌”
4   天水部分景区和博物馆恢复开放
5   甘南州史上最大引水工程通水
6   “小萌新”如何炼成“老司机”?——记
7   兰州市轨道公司多措并举力求工程建设与
8   兰大一院启用ETC不停车收费系统
9   甘肃7地也可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了
10   甘肃省今年秋季降水量为45年来最多
11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2月份第一周环境
12   兰州市一院门诊部多措并举 提升老年患
13   降雪降温再度来袭 陇原大部气温下降4℃
14   的哥何涛拾金不昧,好样的!
15   兰州警方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