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警方破获2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 共追缴文物51件

21-12-09 20:3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宋芳科

追缴被盗的清代龙首陶脊兽。 灵台警方供图

  人民网兰州12月9日电 (高翔)近日,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成功破获2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打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追缴被盗掘出土的各类文物51件。

  今年10月份,灵台县公安局百里派出所民警接到线索,辖区川口村一玉米地有多处疑似盗墓痕迹。民警对案发现场及周边区域进行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后发现,位于案发现场的一处古文化遗址有多处挖掘痕迹。随后,灵台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办案民警缜密侦查,以百里镇居民郭某甲和郭某乙为首的两个盗掘古文化遗址犯罪团伙进入警方视线。通过拓展案件线索、收集固定证据后,专案组11月2日调集40余名警力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经查,今年2月份至10月份期间,以郭某甲、郭某乙为首的2个盗掘文物犯罪团伙先后在灵台县百里镇、龙门乡的两处古文化遗址区域内,利用金属探测仪盗掘古文化遗址,窃取国家文物并倒卖销赃。该案件侦破后,共追缴被盗掘出土的各类疑似文物51件。经甘肃省博物馆涉案文物鉴定站鉴定,追缴文物中涉及西周时期的文物7件、春秋时期文物2件、汉代文物36件、明清时期文物5件,另外还有1枚公元四世纪的古罗马金币。

  有关专家介绍,追缴的西周青铜戈、汉代铜镜、五铢铜钱等文物对研究西周及汉代时期灵台县及周边地区的社会生产生活和历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目前,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灵台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帮扶慰问送温暖 冬日关怀暖人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开展帮扶长湾村冬季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帮扶慰问送温暖 冬日关怀暖人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开展帮扶长湾村冬季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 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平凉市崆峒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36人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案 平凉市崆峒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36人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案
  •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我已做好
2   一颗油橄榄的“致富经”
3   借力“互联网+” 甘肃打造智慧药品监管
4   《今日聚焦》激发民企活力 凝聚发展动
5   中央财政将下达1亿元补助资金支持甘肃
6   甘肃:下好产业“先手棋” 推进脱贫攻
7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8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帮扶慰问送温暖 冬日
9   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
10   李斌当选定西市政协主席
11   平凉市崆峒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36人电信
12   【陇人相·137期】制作戏曲盔头的大学生
13   身边的安全 甘肃兰州:前车货物掉落 后
14   甘肃天祝:杂交绵羊肉毛均高产
15   中央财政将下达1亿元补助资金支持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