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紧盯新职业群体 加快推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

21-12-08 08:20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紧盯新职业群体 加快推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甘肃省人社厅紧盯新职业群体,有序推进新职业群体职称改革,不断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甘肃围绕全省“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将人才评价的触觉延伸到大数据工程、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设计、工业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功能材料工程、碳纤维复合材料、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专业。进一步打破身份、档案、所有制等限制,让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长期坚守生产一线、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一流业绩水平的高技能人才,直接参加我省特殊人才职称评审,通过绿色通道评审取得高级职称。在技术技能交叉较多、人才资源丰富的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等领域,大力推进两类人才贯通,搭建人才成长成才的“立交桥”。

  省人社厅坚持以业内专家为主制定职称评价标准,大力领军企业、行业协会学会参与人才评价标准制定,着力提升新职业职称评价标准的科学性、精准性。据介绍,评定将不唯论文、不唯奖项,重点考察工作业绩、代表性成果、学术成果和专业技术贡献。同时,探索实施多元化评价,对专业性强、社会通用范围广、标准化程度高的行业,实行全省统一的中初级“以考代评”、高级“考评结合”方式;对扎根生产一线的新型职业农民,采取业绩展示、测试答辩、综合评议相结合方式进行评审,或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考评,使评审工作更加“接地气”。

  人社部门还适时开展“暖心人社、惠民担当”职称政策宣传解读专项服务行动,制作“一键即阅”二维码,定期推送给参评人才,努力做到政策推送到位、宣讲到位、服务到位。优化职称评审服务,进一步减材料、减时限、减程序、减环节,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网上答辩评审。完善公众举报受理系统,引导参评人员主动参与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支持“四新经济”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人才,申报甘肃省领军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工程,探索将“四新经济”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纳入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支持,鼓励申领“陇原人才卡”,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