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今年前10月办理柔性执法案件21.3万件

21-12-02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省今年前10月 办理柔性执法案件21.3万件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梁峡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谢又生在12月1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3万件,推行柔性执法取得阶段性成效,此项工作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累计办理“两轻一免”案件12.3万件

  据介绍,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的要求,针对“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以推行柔性执法方式为抓手,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不断释放行政执法的温度善意,着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3万件,推行柔性执法取得阶段性成效。此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些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肯定。

  为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合拳”,省司法厅敢于吃“螃蟹”,率先尝试在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领域推行“首违不罚”制度。目前,30家省级执法部门向社会公布822项“两轻一免”事项,从制度层面为推行柔性执法提供了支撑。累计办理“两轻一免”案件12.3万件,惠及群众数十万人次,“两轻一免”在省市县乡四级执法单位逐步铺开。

  运用非强制手段办理执法案件9万件

  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针对执法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重罚轻管”“以罚代管”“以罚代教”“一罚了之”等突出问题,自觉将推行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健全简易引导、容错纠错、守信激励等工作机制,全方位多领域综合运用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空间,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新领域适当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必要的“过渡期”,通过适度有效监管,引导和促使行政相对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实现了行政执法效果最大化。全省累计运用非强制手段办理执法案件9万件。凸显了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践行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

  3911户次纳税人享受了“首违不罚”

  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21年1—11月,全省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对轻微税收违法行为开展善意提醒和及时纠错,共有3911户次纳税人享受了“首违不罚”。通过持续推进“首违不罚”清单的落实落地,规范了税务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规范执法更有尺度,柔性执法更有温度,严格执法更有精度。

  对13项轻微违法事项不予或减轻处罚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曹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省公安厅全面推进行政柔性执法,对行政权力清单中的行政处罚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研究, 2020年12月4日制定了甘肃省公安机关“两轻一免”清单,印发全省公安机关施行。

  清单对《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网络安全法》《反恐法》所涉及的生产经营者13项轻微违法事项明确了不予处罚、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其中对9项首次发现、违法情节轻微、自行纠正或者在限期内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首次被发现、自行纠正并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1项减轻处罚;对未按照公安机关的要求实施整改或非因不可抗力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整改,但未导致危害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的3项违法行为从轻处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