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这对院士夫妻 堪称“神仙眷侣”

21-11-19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他俩是同班同学,连毕业论文都是同一个导师 他俩在兰大读博后留校任教,一干就是几十年

  这对院士夫妻 堪称“神仙眷侣”

  1986年摄于九华山,左起:郑晓静、叶开沅、周又和。兰大供图

  郑晓静

  在我国科学界,院士是最高荣誉!

  两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每次也就100多人,历年当选的两院院士加起来也不过数千人。

  在中国14亿人中,这个群体数量,寥若晨星;夫妻院士,全国更加少有。

  中国科学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11月18日揭晓,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周又和当选新科院士。他的妻子郑晓静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

  读完硕士后双双远赴兰州,又双双在兰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从事教学、科研,一干就是几十年。

  他们,本科、硕士均在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完成,两人是同班同学,连毕业论文都是同一个导师,更因共同的兴趣爱好而结缘。

  这以前,俩人没怎么长时间分开过,直到2012年6月,郑晓静出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两人聚少离多。

  郑晓静,祖籍浙江乐清,1958年出生于武汉市,1975年高中毕业,后在湖北麻城当知青。1977年4月在农村入党,在农村参加高考,1978年3月被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高考填报志愿,父母希望她报北大或者清华,可她为了保险起见,第一志愿报了华中工学院自动控制系。接到录取通知书并报到后发现她被调到力学师资班。

  1982年2月,通过考试她成为华中工学院力学系硕士研究生。当时,学校在全国范围内聘请了一批知名学者作为兼职导师,兰州大学叶开沅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郑晓静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之一,被安排师从叶开沅教授,她与兰州大学就这样“结缘”了。

  1984年6月,硕士论文答辩后她被留在华中理工大学(华中工学院已更名)力学系任教,但叶开沅教授恳请校长同意让她去兰州大学跟随他攻读博士学位。

  尽管校长同意了叶先生的请求,但学校已把她推荐到美国读博士。那段日子她非常犹豫,既想去美国留学,又觉得不能辜负了叶先生。最后,促使她选择兰州大学的最直接的原因是:自己离解决非线性板壳力学中的一个经典问题,只有一步之遥!

  1985年3月,郑晓静来到兰州大学攻读固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1987年11月,钱伟长先生专程来兰州大学,主持了她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1988年获首届“青年科技奖”(现“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评语中有这样一段话:“她的研究方向长期以来是非线性固体力学的重点,所得结果已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是五十年来该课题最完备的一项研究。”

  出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以前,郑晓静是兰州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在她之前,兰州大学还没有过数理学部院士(不包括离开兰大后当选的)。

  郑晓静在兰州大学工作生活了几十年,对兰大的感情,不仅仅来自于师从叶开沅这样一位学术大师,也不仅仅是来自1988年和1992年先后两次“破格”(从一个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等),而是兰大精神,给予她和一批兰大学子那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顽强的学术生命力,由此淬炼出的一大批扎根兰大的优秀学者,让兰大精神薪火相传,享有盛誉。

  周又和,1957年5月出生于湖北汉川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童年亲历的农村穷苦生活,让他立志发奋读书,改变贫穷面貌。

  197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工学院(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力学专业学习,从此开启了他的“力学人生”。

  毕业前夕做本科毕业论文期间,指导老师让他就皮带弹簧振子系统自激振动极限环的存在性开展定性分析研究。他通过严谨的力学和数学分析使这一问题得以解决,科研能力深得老师的赞赏。该论文也于1983年在《华中工学院学报》发表,这在当时的本科论文中并不多见,也让他初尝到研究成功的滋味。

  大学毕业时,班上只有成绩优秀的学生才被选留任教,加上他的获奖和毕业论文研究打下的基础,他有幸留校任教,1982年1月至1987年8月任华中工学院力学系助教、讲师。

  1987年9月,周又和慕名来到兰州大学,在知名力学科学家与教育家叶开沅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12月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见证了兰州大学力学学科发展,同时也作为重要推动者之一,亲历了这一学科的重塑、发展、强壮。

  1993年9月至1994年7月,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肯塔基大学从事合作研究;1994年7月至1995年7月,作为外国研究员在日本东京大学核工程研究实验室与国际电磁固体力学知名学者Kenzo Miya教授在电磁固体力学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取得有实质性进展的创新成果。

  1996年1月至今,先后担任兰州大学力学系副主任,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首任院长,兰州大学“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现为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院长。

  他把一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兰州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周又和教授,边走边看,边学边思,有一套他的教学经和育人经。

  周又和一直告诫学生,要想发展,做出成绩,就要敢于超越前辈,至少要敢于超越眼前“高不可攀”的老师,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这股劲。

  看到弟子们一个个成为兰州大学力学的骨干力量,他很欣慰。

  周又和、郑晓静夫妇,他们相差1岁。爱情与理想同行,爱情与事业融合,这就是挚爱最美的样子!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医院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甘肃省中医院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将于11月23日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将于11月23日召开
  •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民兴陇时代使命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民兴陇时代使命
  • 尹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大干劲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尹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大干劲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 尹弘: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 努力开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尹弘: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 努力开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 甘肃省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疫情年龄最大的88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今日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疫情年龄最大的88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今日治愈出院
  • 甘肃省法院举办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甘肃省法院举办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交集团多措并举稳步有序恢复线路
2   兰州市出租车预计本周末全面恢复运营
3   庆阳第二中学为致远楼24个教室多媒体设
4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公布2021年院
5   白银市妇幼保健院进口彩色多普勒超声诊
6   兰州:团结新村街道小汽车厂家属院解除
7   张掖市高台县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加固设备
8   为开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
9   甘肃省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
10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18日10
11   《红色南梁》文献纪录片协调推进会在兰
12   截至11月17日甘肃省客运班线恢复逾六成
13   甘肃煤田地质局综合普查队测绘地理信息
14   兰州客运中心站:逐步恢复省内班线 网
15   甘肃省武威高速公路处2021年隧道机电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