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省四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

21-11-19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省四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1月18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我省4位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周又和教授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李得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研究员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兰大教师中共有两院院士22人。

  同时,2位兰大校友杨维才和夏克青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建平,男,1962年11月出生。兰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Scientific Reports》、《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杂志编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的主要撰写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首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首届“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排名第一),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

  黄建平长期专注于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扎根西部、带领团队历经十余年建成了我国半干旱气候观测系统,并使其团队迅速发展成为我国半干旱气候变化领域首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首个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在半干旱气候变化及其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强、影响力高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黄建平系统揭示了沙尘气溶胶与云和降水相互作用及其影响西北干旱气候的机理,该研究成果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1项,2012年度甘肃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1项;将研究视野从我国西北扩展到全球,发现全球干旱半干旱区是近百年来全球陆地温度增加最显著的地区,揭示了全球半干旱气候变化的时空特征及形成机制;创建和发展了我国半干旱气候的综合观测系统, 填补了该领域观测匮乏的空白。

  周又和,中共党员,1957年5月生于湖北,兰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教学名师。现任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力学学报》和《TAML》副主编、《应用数学与力学》中英文版编委、校外3个国家级和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周又和长期专注于板壳非线性力学,电磁固体力学,智能结构及动力控制,沙尘暴风沙环境力学,超导电磁固体力学,多场耦合非线性力学等研究,开创了多场耦合超导电磁固体力学,拓展了沙尘暴风沙电多场耦合研究,创立了多场强耦合的分场降阶迭代法和求解强非线性问题的通用小波封闭方法等。个人获国家教学名师奖、全国师德标兵、宝钢全国高校优秀教师特等奖、徐芝纶力学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培养出7人获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长江、优青、青拔、全国优博及提名、中国力学优博、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国际奖励等16人次。已主持各类科研项目近40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李得天,55岁,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百千万人才工程和万人计划。任中国真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兼真空计量专委会主任、中国宇航学会电推进专委会副主任、真空技术与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真空与低温》期刊主编等职。

  李得天是真空测试计量领域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真空计量及真空环境下多参数综合测试工程研究。他带领团队解决了真空中性气体、真空等离子体和复杂真空效应的测试计量难题,在计量技术、计量标准、测试装置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贡献,建立了我国较完整的真空测试计量体系,研究成果在地面、近地轨道和宇宙深空获得了全面持续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还获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真空科技成就奖、航天贡献奖等。

  冯起,55岁,现为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兼任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政府环境咨询组组长,祁连山(大熊猫公园)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主任。近五年,主要开展了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机理、关键技术及应用、祁连山涵养水源生态系统恢复技术集成及应用、干旱内陆河生态治理的技术集成、民勤沙漠化防治与生态修复技术集成试验示范研究、黑河流域荒漠绿洲水热过程与生态恢复技术试验示范等工作。

  2017年,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编制工作。已完成甘肃省重大专项“祁连山涵养水源生态系统与水文过程相互作用及其对气候变化的适应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敦煌洪水资源化利用与生态治理试验示范”、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气候变化对西北干旱区水循环的影响及水资源安全研究”、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近500年河西走廊及邻近沙漠生态环境演变的过程与机制”。曾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澳大利亚政府“奋进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杨维才,1984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1987年硕士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夏克青,1981年获得兰州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后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自2019年6月起担任复杂流体及软物质研究中心(筹)主任。现任流体力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JFM)副主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大干劲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尹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大干劲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 甘肃省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疫情年龄最大的88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今日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疫情年龄最大的88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今日治愈出院
  • 甘肃省法院举办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甘肃省法院举办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 “停演不停功” 甘肃启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复排工作 “停演不停功” 甘肃启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复排工作
  • 【甘快看·图解】尹弘主持召开省委网信委第二次会议,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尹弘主持召开省委网信委第二次会议,强调了这些!
  •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
2   尹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
3   尹弘: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
4   甘肃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5   甘肃省林草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6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7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8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价格违法行为
9   天水市关于调整天水市卫生学校、士林公
10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又有一家属院解
11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12   尹弘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解封之日
14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市城
15   【甘快看】短视频|全省干部群众热议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