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甘言肃语·兰山论语】做好“数字”大文章

21-11-18 19:2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山论语】做好“数字”大文章

  梁发芾

  11月17日召开的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尹弘在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互联网时代和信息化发展趋势,把数字经济融入网信事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正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我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数据信息产业已是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的一大重点。不过总体而言,我省数字经济进度比较缓慢,去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仅为2.2%,比全国平均低5.6个百分点。因此,我省应该把产业数字化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推动产业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步伐,把“东数西算”作为数字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努力在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国家算力资源协同调度、数据要素创新等领域构筑产业优势。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紧迫任务。近年来,我省加大数字政府建设力度,基本建成数字政府技术平台体系,完成了运营指挥中心硬件建设。但同时也要看到,在数据整合、平台构建、共享应用、技术安全等方面仍存在瓶颈制约。要突破瓶颈制约,必须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这条主线,按照数字政府建设的整体架构,强力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具体来说,应围绕实现数据联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抓好政务服务平台的迭代升级;以便民利民为导向,精细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依托数字化理念、资源、手段,为群众提供功能丰富、操作便捷、界面友好的服务平台;加强数据资源管理和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数据安全防范体系,规范数据处理,强化技术运维,确保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平稳、高效、安全运行。

  社会治理工作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建设数字社会是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水平的需要。从这次的疫情防控看,无论是赋码转码、流调溯源,还是远程医疗、在线教育、信息查询,大数据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新趋势,我们必须顺应新趋势,抓住新机遇,加快推进数字社会建设。以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感知系统为支撑,一体推进数字生活、数字服务、数字治理,强化数字技术在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的应用,实现改善生活品质、增强服务效能和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机统一;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者互为支撑、彼此渗透、相互交融。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必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疫情年龄最大的88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今日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疫情年龄最大的88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今日治愈出院
  • 甘肃省法院举办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甘肃省法院举办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 “停演不停功” 甘肃启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复排工作 “停演不停功” 甘肃启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复排工作
  • 【甘快看·图解】尹弘主持召开省委网信委第二次会议,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尹弘主持召开省委网信委第二次会议,强调了这些!
  •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言肃语·敦煌风】发展网信事业 建设
2   四十年,兑现父辈绿色承诺(全国道德模
3   甘肃省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
4   兰州市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
5   甘肃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来了!哪些人可
6   兰州市西固区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
7   明起,兰州市红古区恢复全区道路临时停
8   兰州客运中心站逐步有序恢复班线运营
9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疫情年龄最大
10   11月18日起,兰州市内各大医院有序恢复
11   正在公示!甘肃25家幼儿园入选全国足球
12   甘肃4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
13   甘肃省法院举办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14   【甘快看】抗疫之词
15   甘肃灵台警方精准布控抓获2名外省犯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