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马英虎:身残志不残 勇夺全国冠军

21-11-18 09:10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薛敏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省残联主题报道

  “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关心,圆满完成任务。”夺冠后,马英虎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10月11日,临夏州东乡族运动员马英虎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跆拳道男子k42组61公斤级决赛中,他在身体和体重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凭着顽强的毅力,以78:30 的绝对优势战胜强大的对手,摘得金牌。这是甘肃选手在全国残运会上摘得的首枚跆拳道项目金牌,临夏州总工会授予马英虎“临夏州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马英虎是东乡县人,今年26岁,200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他的身上,因为车祸,年仅六岁的他失去了双臂,后被鉴定为一级残疾。马英虎告诉记者:“小时候我的性格比较开朗,在意外发生后,村里面的长辈们也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残疾人来看待,而且和同龄人一起快乐地玩耍长大,所以慢慢的也没有了自卑的想法。在7岁那年正常报名上小学,在学校里老师和校长特别照顾我,由于他们的思想教育让我深知知识的重要性。”

  在学校的思想教育,让马英虎有了努力学习的动力,他没有在命运面前低头,靠着非同常人的坚定信念,向着更高目标迈进。2013年,他考上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尽己所能完成了大学学业。由于从小身体素质较差,马英虎便在大学期间经常通过体育锻炼来提升自己的体能素质,同时体育让他的精神面貌也有了一定的提升,这让他的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2014年5月,马英虎到东乡县残联办理业务,机缘巧合之下碰到县残联正在选拔运动员,通过了解,他参加了田径运动员的选拔,并成功入选,从此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开始专业化体育训练,参加专业比赛。当年,马英虎代表临夏州参加了甘肃省第九届残运会田径比赛,夺得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从那时起,马英虎便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冠军之路。

  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一个转折点。后面几年,随着马英虎接触的体育项目多了,他发现跆拳道的每一个动作对准确性、速度、力量及控制能力的要求很高,非常能练就训练者勤奋、顽强、虚心好学的意志品德以及强魄的体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也渐渐喜欢上了跆拳道项目。因此,2018年,他从田径项目转到跆拳道项目,正式成为一名跆拳道运动员。2018年,在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跆拳道锦标赛中,马英虎一路过关斩将,荣获男子k42组61公斤级跆拳道全国铜牌;2019年,马英虎代表甘肃省参加第十届全国残运会,再次获得全国铜牌。

  谈及这些年的训练和比赛经历,马英虎告诉记者,虽然这几年他取得了一些好成绩,但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丝毫没有松懈,并且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两年多系统的身体基本素质训练和专项训练,这让他的技战术水平突飞猛进,对今年的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充满信心。“非常感谢各界人士的帮助及关怀,感谢教练的栽培,在教练员的指导下我的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我将在今后的训练中坚持科学训练、刻苦训练、积极备战、超越自我,争取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家乡增光添彩。” 马英虎说道。

苦尽甘来,努力终有回报,经过两年多的系统艰苦训练,马英虎不断超越自我,终于在今年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跆拳道男子k42组61公斤级决赛中实现冠军梦,成为甘肃省残联跆拳道项目成立以来首位金牌获得者。
 
“我知道,残疾人要获得成就,就要付出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身体的残疾并不代表心灵的残疾,我也是一个有理想、有梦想、有追求的人。永远不要轻易放弃,永远要学会超越自己。”马英虎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一路走来,在追求超越自我的道路上,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颇丰的成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