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汇聚合力 筑牢“战疫”防线

21-10-28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本应在这个深秋季节,和家人们一起登高赏景,抑或携三五好友外出野炊、旅游。”这个小小的心愿,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实现,但文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张保花,文县蓝天救援队队长唐艳、副队长罗伟没有丝毫迟疑,立刻组织人手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此后,张小铭、冯春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纷纷参其中。

  文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立刻向全县志愿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发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得到县志愿者联合会、县蓝天救援队、县民兵组织等以及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回应,按照统一调派,志愿者队伍在乡镇、社区、重点医院、核酸检测点开展张贴公告告示、宣讲防疫政策秩序维持、接受咨询、帮助老年人、行动不变的群体进行检测……

  一时间,上下联动,遍地开花,遍布全县各乡镇和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县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志愿组织迅速行动,开展抗疫应急志愿服务,得到群众交口称赞和上级有关部门肯定。

  “请勿抽烟”“请保持一米距离”“我来帮您扫行程码”“您站立的时间长了,您先坐一下,休息一下。”

  在文县江南公园核酸采样点,志愿者用细心的服务消除待采样人员排队的焦虑感,为排队人员放置小凳子,让他们在排队的过程中可以坐着休息一下。看到有的老年人使用手机不熟练,志愿者就将核酸采样窗口的行程码拍照保存在自己手机上,在排队人员中依次扫码登记、注册完善信息后截图保存,为他们完成扫码注册登记等工作,还有的老年人没有开手机流量,志愿者打开自己手机热点服务分享流量。

  “戴好口罩。”“注意一米距离。”“减少人员聚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防控。”志愿者还“化身”现场“宣传员”,秩序“维护员”。他们在工作开展的时候,还有不停讲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防控知识,提醒居民群众提高防控意识。

  文县中庙镇余家湾检查站,是文县进入陕西汉中市、四川广元市的“咽喉要道”,文县石鸡坝青龙桥检查站是文县进入四川九寨沟县的唯一通道,文县临近镇月亮坝检查站是文县前往陇南市的国道线路。工作人员、公安派出所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他们日夜不息,坚持24小时在岗检查,工作责任重大,工作压力巨大,一点一滴不能松懈,一丝一毫不可放松。这巨大的付出,当地的志愿者看在眼里,主动为他们做饭送饭菜,让他们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还有的志愿者为他们送上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向他们表达感谢之情。这样的举动,深深感动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全县各级实践所站还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利用村村响、微信朋友圈等各种“硬核”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奋勇向前,形成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矩阵效应”。同时编写出顺口溜、打油诗,以及土琵琶弹唱、土话乡音“大喇叭”进村入户宣传防疫,让大家对宣传内容“入脑入心”。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事无巨细、事无大小,只要关切人民群众、只要有需要,志愿者服务队伍就会穿上“红色”“蓝色”“绿色”的标志服饰,在人群中开展服务,长时间站立、长时间忘记喝水,已经成为他们的“常态”,而那“红黄绿”的色彩,成为这个季节,最美的颜色,温暖着城区群众的心。

  涓涓细流,积善成德。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各地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舍小家为大家”,用“心”用“身”用“情”,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最强音。

  今年以来,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等,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不断开展志愿培训服务,引领动员和激励广大广大志愿者和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

  本网记者 张玉芳 通讯员 董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印发 打造双高地 培育路衍经济 服务绿色安全便捷出行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印发 打造双高地 培育路衍经济 服务绿色安全便捷出行
  • 兰州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兰州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通渭:防疫不停步 植绿不停歇
2   天水市529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3   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到东乡县调研督导疫
4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准爸爸+新郎官
5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疫情防控严把
6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生活物资送上
7   黄泽元周继军在紧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时
8   黄泽元在县(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会上
9   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因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
11   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在陇西检查
12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征
13   酒泉:严把农村出入口 守好自家“防疫
14   酒泉: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15   酒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守牢抗疫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