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14)】“硬核”副所长冲锋在一线 被女儿一句话“破防”

21-10-26 18: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我们杜所工作起来不要命,他总说自己的身体不要紧,派出所里警力有限,自己必须顶上!”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西固城派出所一位民警说。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西固城派出所副所长杜杰过得格外“充实”,值班、执勤、安保、防疫、反诈,5天5夜“连轴转”,全然忘了自己的身体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每次坐在警车里用矿泉水服下药物后,又迅速投入新一轮战斗……

  他是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

  10月18日,带班+值班。接上级指令: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要积极配合区政府相关部门,确定辖区宾馆为隔离点。杜杰迅速与辖区相关宾馆负责人进行联系,并紧急疏散现有旅客。面对被疏散旅客的抵触情绪,从国家疫情防控高度出发,讲实事、讲政策、讲法律,终于在第二天凌晨五点确定了隔离点,妥善安置了最后一名宾馆旅客。

  10月19日,紧张有序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始了。杜杰主动放弃休息,要求去核酸采集点执勤。他所在的核酸采集点为老旧居民小区,住户以老年人为主,普遍不会使用“健康码”、记不住个人信息,甚至个别老人存在找不到户口本、身份证的问题,核酸检测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杜杰一边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一边通过“一标三实”系统帮老人核对身份信息,耐心安抚排队过程中老人的焦躁情绪。经过两天两夜的辛勤忙碌,核酸采集点7000余人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10月23日,杜杰参加全国成人高考西固区第六中学安保、防疫工作。核对考生防疫信息、发放隔离午餐、配合转运全链条闭合……一系列的工作就这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全民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杜杰一天都没有休息。他把岗位当站位,每天都是这样匆匆忙忙、紧紧张张、从早忙到晚。他说:“这样的工作节奏已经习惯了,能够为辖区群众多做些事情、为抗疫多出一份力量、为同志们多减轻一点工作压力,就感到特别充实、特别欣慰。”

  他是群众眼里的“多面手”

  10月19日傍晚,在核酸采集点执勤的时候,杜杰发现一名正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的老人在接完电话后神色匆匆准备离开,全然不顾自己已经冒着严寒站了3个小时。

  事出反常必有妖,职业敏感性使杜杰赶忙上前对老人进行耐心询问。通过耐心询问通话内容和查看来电显示号码,杜杰意识到:老人已遭遇电信诈骗,而且打算到就近的银行进行转账汇款。

  杜杰顾不上连日执勤的疲惫,现场对老人进行深入了细致的劝解、说服工作,用老人能理解的语言层层抽丝剥茧,拆穿骗子套路。最终,老人放弃了转账汇款,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就这样被扼杀在萌芽状态。

  老人的遭遇使杜杰和战友们意识到,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部展开,群众居家隔离防疫,但违法犯罪份子却没有闲着,甚至利用疫情这个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展着花样百出、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将防疫工作和反诈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刻不容缓。

  于是,杜杰充分利用核酸检测点执勤契机,向检测群众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并利用喊话器现场普及反诈知识,真正做到防疫、反诈“两手抓、两促进”。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见缝插针为群众打上一剂反电诈‘心防针’,全民反诈、天下无诈才能早日实现。”杜杰说。

  女儿一句话让他瞬间破防

  面对疫情,他是身先士卒带病冲锋在一线的“硬汉”;面对群众,他是不知疲倦不厌其烦的“铁人”;面对歹徒,他是从不畏惧挺身而出的“猛将”。然而,面对两岁半女儿一句“爸爸加油”和一个稚嫩的敬礼,却让他彻底破防了,瞬间泪崩。

  杜杰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女儿作为“双警家庭”的孩子,得到的父母的陪伴注定要比同龄人少。尤其是疫情防控开始以来,他已经连续一周没见到女儿了,只能利用吃饭时短暂的休息时间通过微信视频看看她乖巧懂事的模样。

  或许是心疼视频中爸爸疲倦劳累的样子,或许是想给在一线辛苦奔波了一天的爸爸加油打气,女儿突然举起稚嫩的右手向爸爸敬礼,同时奶声奶气地说:“爸爸加油!”

  杜杰说:“说实话,那一刻我彻底泪崩了。”虽然不能时刻陪伴在女儿身边,但他却用自己的敬业精神和为民情怀为女儿作了最好的言传身教。这个暖心又可爱的小警宝也会成长为父亲期待的样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财政紧急安排2.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甘肃财政紧急安排2.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快递小哥最美逆行 服务东湖小区生活物资配送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快递小哥最美逆行 服务东湖小区生活物资配送
  • 【甘快看】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筑牢防疫屏障 确保老人生命健康  【甘快看】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筑牢防疫屏障 确保老人生命健康
  • 抗击疫情公益MV 《天水有你在》 抗击疫情公益MV 《天水有你在》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15)】冲在抗疫一线 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15)】冲在抗疫一线 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14)】“硬核”副所长冲锋在一线 被女儿一句话“破防”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14)】“硬核”副所长冲锋在一线 被女儿一句话“破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加强采购调度和价格监管 稳定蔬菜
2   甘肃省已组建11支880人后备医疗队 可随
3   致兰州市抗疫志愿者朋友们的慰问信
4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5   家里暖了 心头热了 兰州市基本实现全面
6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
7   兰州市发布通告:加强涉疫重点地区来兰
8   甘肃严肃查处疫情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
9   甘肃财政紧急安排2.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
10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11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
12   新华全媒+|感谢有你,致敬“抗疫”志
13   响应战“疫”号角,不侥幸、不大意、不
1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快
15   【甘快看】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筑牢防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