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疫”往无前 甘肃担当

21-10-25 2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深秋10月,新一轮疫情袭来。

  甘肃面临着抗疫大考,考验的是应对疫情的能力水平,检验的是胸怀防疫大局的责任担当。全省上下唯有迎难而上,“疫”往无前,扛牢扛实政治责任,铸就牢不可破的责任链条,方能取得最后的全胜。

疫情发生后,甘肃各地“两站一场”快速响应,以多种方式告知出省人员须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疫情发生后,甘肃各地“两站一场”快速响应,以多种方式告知出省人员须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无证明不出省 筑起防输出的“防火墙”

  进行核酸检测,可以及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特别是及早发现已经感染病毒却尚未出现症状的人,从而有利于及早采取隔离和治疗措施,既可以避免传染他人,又可以减少自身疾病发展而造成重症的风险。

  为以最快速度遏制疫情蔓延,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甘肃省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管控,对甘肃省内铁路场站、汽车客运站、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出省人员开展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持有证明方可进站乘车、乘机。

  这是一道不容“通融”的硬杠杠,它像一道坚固的闸门,从源头上杜绝了疫情向外扩散、蔓延。

  实践也证明,无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不出省,是一项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一个活生生的实例是,10月20日,天水市麦积区疾控部门报告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即宁夏某旅行社导游吴某某。纵观该病例从确诊之日前14天的活动轨迹,吴某某带团10月19日到达天水市麦积区,至火车站进站口咨询乘车是否需要核酸证明,之后又至火车站进站口再次咨询,之后返回酒店未外出,车站工作人员答复必须持有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乘车。10月20日,他带团步行至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约半小时后返回酒店未外出,直至麦积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用车将吴某某等重点人员分两批转至麦积区集中隔离点,并进行核算采样检测,吴某某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他人员均为阴性。

  显然,正是由于该导游不能提供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能组织游客乘火车集体前往兰州或者其他目的地,及早预防了病毒在更大范围内的扩散。无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不乘车,在关键时刻起到了相当重要的阻断扩散作用,可谓功不可没。严格将这项举措贯彻落实下去,就是为严防病毒扩散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火墙”。

  把好“省门” 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甘肃开展“两站一场”(铁路场站、汽车客运站、机场)出省人员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是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明确要求。为严格执行出省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政策,甘肃交通运输部门密切关注各地实施情况,做好相关指导,派出工作督导组“两站一场”执行情况进行督导,为外防输出作出努力。

  于是,在各个高速路口、火车站、机场,出省人员须持这一证明,通过条幅、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准确无误地告知相关人员,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各自岗位上一丝不苟地认真查验。就这一举措的现实意义来说,这是一道不容跨越的底线,更是一道坚决阻断疫情“外溢”的牢固防线。就外出人员个人来说,这是对其健康安全负责,就国内的防疫大局而言,则是通过这项原则性举措,加强特殊时期流动人口管理,在各离甘通道采取严格筛查检测措施,筑牢疫情输出“防线”,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从反面来讲,放过任何一个不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合格人员出省,就意味着将疫情隐患引向外省、引向更大范围,这无论是从道义还是责任上讲,都是绝不允许的。既然无论是从理论上,抑或是从实践上,都印证了这一举措的科学性、有效性,就须本着生命至上的精神,本着严防输出的责任自觉,将这一举措毫不含糊地落实到底。这要靠每个需要出省人员的自觉自律,积极主动配合这项工作,更要靠有关部门、单位特别是每道关口查验人员严格“把关”,严谨履责,不容有丝毫的疏忽。任何的麻痹轻忽,或是缘于情面的“网开一面”,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危害。

  新一轮疫情防控,对甘肃来说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攻坚战,这不仅关乎本省的疫情防控,也是助力全国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唯有努力做到“零外溢”,才称得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甘肃贡献,体现甘肃担当。

  尽责是防控疫情的堤坝,担当是夺取胜利的基石。疫情当前,全省上下闻令而动、全面部署、全力以赴,坚决扛牢扛实防止疫情外溢的政治责任,正举全省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溯源有方、排查有效、管控有力。

  严查证明,把好“省门”,甘肃正以实际行动贯彻疫情防控的全局观、大局观,彰显出胸怀全局的甘肃担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